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9 15:08:22
來源:新華網

六部門發文力爭到2025年重點工業行業能效全面提升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29日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發布《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重點工業行業能效全面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推進工業能效提升,是産業提質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降低工業領域碳排放、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主要途徑,也是培育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新動能、促進工業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我國工業能效水準不斷提升,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十四五”時期,要支撐制造業比重保持基本穩定,用能需求將剛性增長,重點行業領域進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動優化能源資源配置至關重要。

  行動計劃明確主要目標,提出到2025年,重點工業行業能效全面提升,數據中心等重點領域能效明顯提升,綠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顯著提高,節能提效工藝技術裝備廣泛應用,標準、服務和監管體係逐步完善,鋼鐵、石化化工、有色金屬、建材等行業重點産品能效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同時,結合産業發展實際提出一係列具體目標,如到2025年,新增高效節能電機佔比達到70%以上,新建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PUE)優于1.3等。

  行動計劃提出大力提升重點行業領域能效,持續提升用能設備係統能效,統籌提升企業園區綜合能效,有序推進工業用能低碳轉型,積極推動數字能效提檔升級,持續夯實節能提效産業基礎,加快完善節能提效體制機制等7個方面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8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