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07:59: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雙萬億”新起點再出發——數字經濟重塑下的長三角新成員答卷

字體:

  數字經濟,被稱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二條腿”。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將長三角區域范圍正式定為蘇浙皖滬四省市全部區域,安徽全省域得以加入長三角。作為長三角新成員,制造業大省安徽“十三五”期間經過多年布局和發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相關産業實現較快增長,企業借助工業互聯網等途徑加快數字轉型,這個長三角新成員“跑”上數字經濟增加值、制造業增加值均超一萬億元的“雙萬億”臺階。

  面向“十四五”,按照“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的要求,量子資訊、東數西算、空天資訊等一係列面向未來的數字新産業紛紛在安徽落子,數字經濟的重塑力量更加凸顯。

  數字産業,做大增長“蛋糕”

  高大的機械臂靈巧地上下翻轉,將巨大的玻璃基板舉起、輕放,精準地完成傳輸、加工、檢測等生産全過程……

  在合肥新站高新區的京東方智能工廠內,全球首條最高世代線——第10.5代生産線正在高速運轉中。

  “從6代線到現在這條10.5代線,我們完成了一輪成長和蛻變。”合肥京東方開發部部長戴珂説。13年前,合肥引入京東方,開工國內首條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

  作為邁向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産業突破口之一,安徽自2008年起大力發展新型顯示産業,並逐漸形成了以新型顯示、積體電路、人工智慧、智能終端等為代表的數字産業“生態圈”。

  以新型顯示産業為例,作為面板産業的龍頭企業,僅京東方落戶後已累計投資超過1000億元,集聚起100多家配套企業,以其為代表的新型顯示産業在安徽形成了“從沙子到整機”的全産業鏈布局,是國內産業鏈最完善、技術水準最先進的産業集群之一。2020年,又一龍頭企業東旭光電落戶蕪湖,已成功量産下線了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一代産品,實現大批量供貨,提高了我國高端玻璃基板的本土配套能力,也提高了安徽在高端面板産品領域的競爭力。

  據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統計,2020年,安徽面板産能佔全國的16%,面板産業收入全國佔比達到20%,新型顯示産業年産值突破1000億元。

  科大訊飛的翻譯機成為出國旅遊必備“神器”,淘雲科技的阿爾法蛋機器人外形呆萌可愛、人機互動靈活,咪鼠科技的智能語音滑鼠能聽話、會打字、懂翻譯,甚至會幫用戶訂火車票……位于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一款款集合科技與創意的産品集中涌現,在它們背後,科大訊飛、科大國創等本土企業量質齊升,華為、字節跳動等一批國內頭部企業紛紛落地。2021年,“中國聲谷”入選國家首批先進制造業集群,全年新增入園企業數超400家。

  從制造業的“硬核制造”,安徽數字産業還在向“創意文化”延伸。

  據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産業發展處統計,目前,全省規模以上數字創意企業有1256家,2021年産值達到824億元。省文旅廳廳長袁華介紹,全省數字創意産業開工項目119個,金額396億元;簽約項目152個,金額960億元;在談項目297個,金額3101億元。到2025年,數字創意産業可望成為下一個“千億級”産業,實現營業收入翻一番以上,産業發展水準和産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數字轉型,為制造業“賦智”

  在位于合肥市的長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冰箱生産線上,視覺檢測係統正“不知疲倦”地進行實時檢測,將壓縮機等關鍵零部件納入“無人化”管控;一臺臺冰箱被送入自動穿衣機器人的“手中”,由機器人為多種不同規格的冰箱包裝“穿衣”……與此同時,這些生産數據都實時上傳到企業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將生産活動與産業鏈、供應鏈緊密連接。

  作為我國重要的家電産業基地,安徽合肥、滁州等地已形成規模化、智能化的家電全産業鏈,與長三角産業鏈、供應鏈聯繫十分緊密。以美菱為例,其化工材料等原輔料大部分來自長三角,電機則主要來自上海。

  “今年的疫情對我們的供應鏈曾造成短暫衝擊,但長期數字化轉型的積累,以及工業互聯網的深度應用,使生産、採購等數據能夠與上游供應鏈企業隨時共用、及時更新,對上游物料進行提前‘鎖定’,供應鏈企業的響應速度也比以前更快,整體生産協同化水準更高。”長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黃大年説。

  從數字轉型中獲得韌性、穩定生産的美菱,是安徽制造業在與數字經濟融合中獲益的縮影。普華永道此前發布的一項研究分析顯示,當前,數字經濟的發力方向、資本投向正在從主要以個人消費者端為主,轉為推動商業模式、生産模式的轉型,預計未來數字經濟將更多向企業端發力,比如在工業互聯網等方面將有不小的發展空間。

  在大企業紛紛邁入“數字制造”時代的同時,數量龐大的中小微企業也需要搭上工業互聯網“快車”,完成數字轉型。

  2021年9月,安徽省經信廳與科大訊飛聯合打造的“共用型”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羚羊”上線。

  截至目前,“羚羊”已發布應用5385個,入駐企業近5.7萬家、個人服務商1.7萬個,匯聚科技成果超4萬個,匯聚應用場景、專家人才、服務商、資本市場四大資源,覆蓋平臺化設計、網絡化協同、智能化制造、服務化延伸、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六大功能,在促進産學研協同、推動中小企業降本增效和數字化轉型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數字轉型需求的旺盛,催生更多“工業互聯網+”雙跨平臺。目前,安徽依托龍頭企業建設奇瑞“海行雲”、海螺“雲工”、科大訊飛“圖聆”等雙跨平臺,打造汽車、電子資訊、家電等重點行業平臺,在制造資源集聚度高、産業轉型需求迫切的地區和園區建設區域特色平臺,已建成行業型、區域型和專業型平臺130個,其中工信部重點平臺30個。

  安徽省經信廳透露,目前,該省已制定實施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及依托工業互聯網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等政策,設立10億元專項資金、200億元基金,採取一係列舉措強力推進平臺建設和應用培訓。未來,工業互聯網建設和應用將不斷加速,促進産學研金服用各環節的整合互動。

  數字技術,面向未來布局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安徽,不僅有著國內第一個挂牌成立的國家實驗室,合肥還和北京、上海、深圳並列為我國四個國家大科學中心,豐富的原始創新資源,為面向未來的數字經濟布局打下堅實基礎。

  6月17日,蕪湖市政府與中國電信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推動中國電信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蕪湖數據中心集群建設運營。

  根據長三角地區國家算力樞紐節點相關建設方案,未來,蕪湖將設立數據中心集群,作為圍繞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的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一,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數據中心集群一起,共同構建長三角地區國家算力樞紐。

  為了落實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工程,加快構建算力、演算法、數據、應用資源協同的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中國電信將投資100億元建設蕪湖大數據産業園三期。未來,蕪湖數據中心集群將在各方合力打造下,成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雙核節點、中部地區核心節點”。

  除了東數西算,安徽還正在經營一係列數字經濟新産業。

  2017年,國內首家將量子計算正式推向商用領域的量子計算企業——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如今,這家年輕企業已成為一匹業界“黑馬”,研發出超導量子電腦、量子計算雲平臺、量子測控一體機、量子編程語言等,並與金融、醫藥、航空等行業合作開發應用。

  安徽省科技廳2020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全國共有量子科技相關企業100余家,其中30余家落地安徽。截至2020年,安徽在量子資訊産業的專利申請量已突破450項,位列全國第一,産業鏈上中下遊的專利産出均位于全國前三位,其中關鍵組件(中遊)的專利産出位列第一。

  以搶抓未來産業發展主動權,培育接續産業為目標,安徽還在繼續前行。安徽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今年,安徽將繼續實施未來産業突破啟航工程,依托科大硅谷、量子大道,加快打造量子資訊産業發展集聚區,力爭在量子科技、生物制造、先進核能、深空探測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記者 代群 馬姝瑞 胡銳)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