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09:51:12
來源:中國證券報

真金白銀大手筆力挺 上市公司回購潮涌

字體:

  近期,上市公司回購熱度大幅上升。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按董事會預案口徑統計,截至6月26日,6月以來合計有75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股份回購計劃,較5月環比增長159%。按前述口徑,1月至5月上市公司發布股份回購計劃的數量分別為7家、2家、19家、72家、29家。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購對公司維護股價起到積極作用,回購規模和回購比例正向效應顯著。

  大手筆回購頻現

  上述75家公司中,54家公司披露了擬回購金額范圍,按上限統計,合計達14.26億元,其中不乏大手筆回購公司。

  中山公用6月24日公告,基于對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和對公司價值的高度認可,擬使用7571.88萬元至15133.5萬元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股份,擬用于公司未來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或股權激勵計劃。

  天海防務6月20日公告,公司本次回購金額為5000萬元至1億元,回購價格不超過6.02元/股。

  上述54家公司中,安恒資訊、杭叉集團等7家公司的回購金額上限達1億元及以上。

  從回購股份用途來看,用于股權激勵計劃依然是主流。上述75家公司中,62家公司屬于股權激勵類型回購,佔比83%。

  對于股權激勵式回購,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此舉是基于對公司價值的高度認可和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堅定信心,並切實維護廣大投資者利益;同時,也是為了建立完善的長效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公司中高級管理人員、核心骨幹人員的積極性,提高團隊凝聚力和競爭力,助力公司長遠發展。

  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在4月以來的本輪回購熱潮中,多家大市值公司、行業龍頭公司積極行動,起到了很好的市場表率作用。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A股市場整體持續回調,上市公司股價出現回撤,估值處于較低水準。此時回購有利于上市公司以更低的成本推動股權激勵計劃和進行投資計劃,並降低對公司現金流産生的影響。

  積極推進方案落地

  一邊是越來越多上市公司加入“回購潮”,一邊是上市公司快速推進,將回購方案付出實踐。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6月以來,已有34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股份回購實施進展,環比增長11%。

  TCL科技6月26日公告,公司于3月23日至6月24日合計回購股份1.06億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0.76%,成交總金額約50262萬元(不含交易費用)。至此,公司本次回購實施完畢。

  聖農發展公告,截至6月24日,公司本次回購股份方案已實施完畢,合計回購股份534.31萬股,成交總金額約1億元(不含交易費用)。本次回購實施情況與回購股份方案不存在差異。

  值得一提的是,比亞迪從發布回購預案到最終實施完成,用時不足2個月。公司4月23日發布《關于2022年回購公司股份的方案》,計劃斥資18億元至18.5億元回購公司股份。6月14日,比亞迪發布公告,合計斥資18.09億元完成回購。

  近日部分上市公司實施首次回購。4月27日,華設集團董事會審議通過議案,擬回購金額3000萬元至6000萬元。6月23日,公司實施首次回購,數量為6.02萬股,成交總金額為53.22萬元。

  部分上市公司首次回購金額較大。楚江新材6月16日公告,公司當日首次回購股份200萬股,成交總金額為1690.05萬元(不含交易費用)。

【糾錯】 【責任編輯:遊蘇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77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