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09:21:08
來源:證券時報

4家公司今日摘牌 6月退市公司將超20家

字體:

   6月26日晚間,綠景退(000502)、晨鑫退(002447)、猛獅退(002684)、金剛退(300064)相繼公告,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決定終止上市,于6月27日被摘牌。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統計,自6月份以來,加上前述4家公司,本月摘牌A股公司數量已達到20家,且還有一批公司在摘牌路上。

  2022年堪稱“退市”大年,伴隨最嚴退市新規落地實施,A股迎來了最大規模終止上市潮,結合已退市公司與已收到“終止上市決定”公司數量,今年A股退市公司數量將超過40家。

  退市原因方面,綠景退、晨鑫退、猛獅退和金剛退均屬于財務類退市。其中,綠景退、金剛退為“財務組合指標+審計意見”類型退市,晨鑫退為財務組合指標類型退市,猛獅退涉及審計意見類型退市。

  具體而言,綠景退為老牌地産公司,因2020年凈利潤為負且營業收入低于1億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今年4月,綠景退年報顯示,2021年凈利潤虧損,且扣除後的營業收入為4328.32萬元,同時,公司2021年財報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由此,在“財務組合指標+審計意見”上均觸及終止上市情形。

  金剛退曾為國內人造鑽石行業龍頭企業。因2020年財報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公司股票被披星戴帽,今年4月,公司股票交易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後的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2021年期末凈資産為-8.17億元、且財報再度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觸及股票終止上市情形。

  晨鑫退和猛獅退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後均嘗試保殼,但遭遇退市新規封堵。

  其中,晨鑫退的突擊創收被營收扣除新規遏制。晨鑫退2021年實現營收1.53億元,其中成立不久的子公司洛秀科技貢獻營收1.01億元,主要從事紙張業務。而晨鑫退此前從事的主業為互聯網遊戲、電子競技等。最終,上述1.01億元營收被審計機構作為“與主營業務無關的業務收入”予以扣除,晨鑫退也因扣除後營收低于1億元而被強制退市。

  猛獅退則因債務豁免保殼受到關注。今年初,猛獅退披露,12家債權人在去年末合計豁免公司34億元債務。保殼關頭獲債權人慷慨紓困,使得猛獅退2021年凈資産得以轉正,但公司財報並未獲得審計機構認可,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觸及退市。而債務豁免事項正是猛獅退被“非標”的一大原因,會計師事務所稱未能就債權人對猛獅科技債務豁免事項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

  回看綠景退、晨鑫退、猛獅退和金剛退的退市過程,4家公司均于5月26日收到深交所的終止上市決定,6月6日進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個交易日,最後交易日為6月24日。被摘牌後,4家公司將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進行股份轉讓。

  從退市整理期的市場表現看,過往A股炒作退市股風氣相對有所收斂。綠景退、晨鑫退、猛獅退和金剛退在退市整理期首日均股價大跌,當日跌幅分別約為86%、81%、73%和50%。

  不過,最終上述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間的股價表現有所分化。其中,綠景退和晨鑫退股價跌逾80%,猛獅退跌約70%,金剛退則出現反彈,跌幅收窄至12%。

  盤後數據顯示,知名遊資席位國盛證券寧波桑田路期間多次登上金剛退的龍虎榜買方榜首。金剛退在此前風險提示公告中表示,近日關注到股吧等平臺上出現“公司重組計劃大概率本月底退市後落地”等言論。經核實,公司目前暫無相關重組計劃。

  接下來,還有多家A股公司即將迎來摘牌。記者注意到,天首退、德威退、眾應退的最後交易日期均為6月27日;寶德退、東海A退的預計最後交易日期為6月28日;網力退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將為6月29日;退市廈華和退市環球將于6月30日被上交所摘牌等。

【糾錯】 【責任編輯:遊蘇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77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