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08:12: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創新煥發活力 人工智慧加速“擁抱”實體經濟

字體:

  核心産業規模超4000億元 制造、交通、醫療智能化提速

  創新煥發活力 人工智慧加速“擁抱”實體經濟

  無人駕駛、智慧工廠、智能港口、遠端醫療……6月24日至25日舉辦的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展示了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的落地場景。會上數據顯示,目前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制造、交通、醫療等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多部門將加強部署,協同推進技術創新、基礎設施建設、融合應用等,搶抓人工智慧發展機遇,加速實體經濟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創新應用活力涌現

  夏日炎炎,不少地方用電量陡增。面對電力需求,在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國網天津電力展示了一座“虛擬電廠”。“它串聯起分布式光伏、儲能設備和可控負荷,自動調節,實現能源供應效益最大化。”國網天津電力行銷服務中心産品策劃部副主任程寶華説。

  自動進出公交港、識別信號燈、變道超車……在世界智能大會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態城,有一段“聰明的車+智慧的路”,無人駕駛公交車在現實中落地。

  “這段2.5公里的路程中,中新天津生態城對7個路口及2輛智能公交車進行改造,通過錄影機、毫米波雷達、北鬥高精度車載定位終端等,實現車、路、城市大腦的互聯協同。”中新天津生態城相關負責人穆曉雷説,在人工智慧等技術賦能下,生態城顛覆了傳統的車路關係。

  智能化也為傳統生産制造帶來變革。“以前公司的安全管理主要是常規監控,出了事才去查。現在AI安全巡檢一旦發現車間裏工人違規操作,就會自動提醒,及時糾正。”貴州勁嘉新型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寬君對人工智慧帶來的變化感受深刻。他告訴記者,接入了百度智能雲開物在貴陽經開區建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後,監控設備遍布車間關鍵區域,隨處可見的“眼睛”能實時捕捉違規行為,以秒級速度做出反應,反覆提醒,為安全生産保駕護航。

  近年來,我國人工智慧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智能感測器、智能網聯汽車等標誌性産品的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産業體係進一步完善、水準穩步提升。

  “智能化資訊基礎設施加快布局,已建成5G基站170萬個,培育大型工業互聯網平臺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臺(套)。”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大會上説,人工智慧與制造、交通、醫療、民生等領域加速融合,不斷創造出新業態、新模式、新市場,有力推動各行各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搶抓機遇加快轉型

  面對人工智慧這一新興戰略性技術,多方正搶抓機遇,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加快千行百業智能化應用和轉型。

  肖亞慶表示,要積極培育人工智慧創新生態,大力培育智能産品和服務,啟動實施行業融合賦能行動,培育推廣一批影響面大、帶動性強、示范效應突出、安全保障能力強的應用場景,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融合應用中迭代升級。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設一批智能場景、智能車間、智能工廠,打造智慧供應鏈,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改造。

  “人工智慧的産業應用加速從消費端向生産端滲透,與制造、醫療、能源、交通、城市建設等領域深度融合,不斷創新産品服務,全方位融入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邢懷濱表示,將以促進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主線,著力解決人工智慧在技術發展和産業應用中面臨的關鍵問題。堅持創新引領,推動各試驗區打造人工智慧創新高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人工智慧示范應用場景,打造我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新優勢。

  自2017年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以來,我國先後支援北京、上海、天津等18個地區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聚焦關鍵領域,推動醫療、教育、交通、制藥、金融、城市等場景示范應用,探索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融合的新場景。

  應用在豐富,智能化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也將進一步提速。工信部表示,將有序推進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完善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合理部署超級計算中心。

  推動融合應用縱深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加快融合應用走向縱深,需要從企業、區域發展等多個層次推進,統籌好技術創新與安全保障。

  “加大智能化轉型是企業運用新一代技術實現生産方式變革、提升管理運營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的核心手段。”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中國高端制造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明皓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未來幾年,上“雲”用“智”應重點針對企業實施智能制造的痛點,逐步降低技術成本,開發高安全性、保護企業數據隱私的專業産品,解決制造業企業智能化轉型的顧慮。

  在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剛看來,人工智慧技術商業化落地、加快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需要運用好區域優勢,因地制宜。“例如北京擁有人工智慧科技創新和核心産業發展優勢,天津和河北應用場景豐富,産業基礎雄厚,可以在京津冀地區加速形成人工智慧核心産業部門和融合産業部門的良性迴圈,加快應用場景開放,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工智慧産業集群。”

  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毅表示,智能科技産業的發展應該建立在安全的計算底座之上,要把安全貫穿數據治理的全過程。

  “我們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協同推進技術創新、基礎設施、賦能應用和治理體係建設,搶抓人工智慧發展機遇,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肖亞慶説。(記者 郭倩 鐘源 毛振華 王井懷)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