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16:05:17
來源:新華社

當心花樣行銷的雪糕掏空你的腰包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烏夢達 彭子洋 魯暢)炎炎夏日,想買支雪糕解暑,卻發現一支動輒十幾元、幾十元,特別是一些包裝花哨、帶有“噱頭”的新款産品,價格大大超過消費者預期,被網友戲稱為“雪糕刺客”,不識勿拿……

  “雪糕刺客”讓人猝不及防

  近日,家住北京東城區的李先生“遛娃”時張羅小區裏幾位小朋友吃雪糕,結賬時發現小朋友們挑選的八支雪糕竟然要三百元,著實令他大吃一驚:“我記著小時候雪糕不就一、兩塊錢麼,現在怎麼這麼貴?”

  這個夏天,不少消費者冒出了和李先生一樣的疑問。社交平臺中,“雪糕刺客”“不認識的‘野糕’你不要拿”“雪糕價格是為了消滅社恐”等熱梗頻出。部分網友戲稱,所謂“雪糕刺客”指的是一些沒見過的品牌或包裝的雪糕,它們靜靜“潛伏”冰櫃裏,等待結賬時給人“致命一擊”。

  這是記者拍攝的雪糕貨櫃,各品牌雪糕品種繁多,但貨櫃沒有標價。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事實是否如此?記者近日走訪了北京多家便利店、超市和小賣部發現,雪糕的標價情況不盡相同,一些大型超市在冰櫃上標明瞭雪糕價格,但在大多數便利店、小超市和小賣部裏,雪糕沒有明碼標價,不同品牌雪糕集中混在一起,只有結賬時才能知道具體價格。通過記者詢問得知,這些雪糕售價在一元至二十五元之間,其中,一些大包裝的品牌雪糕售價過百。一家連鎖便利店的負責人説,價格較高的雪糕銷量不差,“冷櫃空間有限,我們基本不會去進二、三元的雪糕了,價格高的雪糕毛利高,我們賺得也會多一些。”

  而部分居民區周邊小賣部銷售的則以平價雪糕為主。在大興區一家小賣部,冰櫃中最貴的雪糕不過四元。老板坦言,店中賣得最好的是價格為一元的“老冰棍”,雖然對高價雪糕有所了解,但因為害怕銷量不佳所以沒敢進貨。

  高價雪糕貴有所值?

  記者走訪發現,部分消費者對高價雪糕“買賬”實際源于雪糕標價不透明,對比配料表後發現,除了價格,一些高價雪糕在其他方面並沒有脫穎而出。

  記者以配料表中是否含有香精和降低成本的代可可脂作為比較發現,絕大部分高價雪糕與平價雪糕都添加了香精成分;此外,幾款售價十幾元的雪糕配料中,也都含有代可可脂。

  個別品牌還因在配料宣傳中弄虛作假被行業監管部門處罰。此前,某品牌銷售的一款“輕牛乳”産品,網頁上宣傳“不加一滴水、純純牛乳香”。經監管部門核實,該産品配料表中明確含有飲用水成分,宣傳內容和實際情況不符。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説,近年來,一些新入市場的雪糕企業為了在上市後短時間引來消費者關注,便在行銷上下足功夫。但這些産品的行銷費用形成品牌溢價,最終要由消費者來買單。

  部分品牌過度包裝也成為價格推手。記者注意到,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公布了一批商品過度包裝執法典型案例,通用磨坊旗下哈根達斯“盧浮映月”冰激淩月餅“上榜”。通報稱,通用磨坊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2021年9月17日銷售的盧浮映月係列冰激淩經檢驗包裝空隙率不合格,屬于過度包裝商品。

  這是記者與某商家交談時對方提供的銷售記錄截圖。 制圖:彭子洋

  此外,一些“跨界”行銷的雪糕經囤貨惜售後被炒成高價。記者注意到,某知名品牌白酒聯合乳企出品了三款冰激淩,定價在六十元左右,短時間內價格就被“炒”翻倍。

  降火雪糕別讓消費者“上火”

  前瞻産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5年到2021年,雪糕冰激淩行業的市場規模由不足900億元增長至1600億元,六年間累計上漲超90%。相關專家表示,如何實現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避免部分品牌一味地追求高價而忽視品質、只注重行銷而忽視産品,應該成為雪糕市場規模擴張背後各方關注的問題。

  全國消費經濟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洪濤認為,相關部門在加強雪糕品質檢查、防止高價低質産品招搖過市的同時,也應適度對部分高價雪糕給予最高限價或指導價的限制。在新老品牌根據市場需求推陳出新的同時,也應鼓勵更多的低價優質産品流向市場。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在雪糕類産品的研發中,創新與高價並非一對“孿生兄弟”,創新更應該建立在提高産品性價比的基礎之上。他認為,企業應該潛心研究産品,以消費者口碑和産品品質作為推陳出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對于市面上部分雪糕定價過高而造成消費者“被刺”的現象,洪濤認為,在産品定價方式的選擇上,除了品牌定價、創意定價等方式之外,雪糕類産品的定價更應該以成本為基礎,反對因過度競爭而導致的價格混亂。劉俊海認為,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等權利應該得到進一步落實,在雪糕銷售端的醒目處應對産品進行明碼標價。(參與採寫:實習生王昊森)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7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