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09:46:26
來源:證券日報

年內公募基金發行規模超6000億元

字體:

  在市場風格切換、股市持續震蕩波動的背景下,年內公募基金發行規模已超6000億元。

  總體看,年內公募基金發行呈現三大新特徵:一是新基金發行明顯遇冷,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6月23日,下同),公募市場共成立666只基金,合計募集資金6098.1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新成立基金數量和募集規模分別下滑15%和60%;二是權益類基金發行明顯降溫,債券型基金成基金公司主打産品,新成立的債券型基金募集規模已達3823億元,佔比超六成;三是同業存單指數基金和持有期基金在發行市場上嶄露頭角,成為多家基金公司布局新品種。

  債券基金

  發行規模超六成

  市場行情瞬息萬變,公募基金發行市場也不例外。去年上半年,權益類基金是發行市場的主打産品,人們對新發基金實現百億元的認購規模司空見慣。而今年以來,百億元級新基金寥寥無幾,發行市場的主力軍也從權益基金變為債券基金。從平均募集份額來看,今年以來全部公募新發基金平均募集規模已低至10億元以下,為9.1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了10.5億元。

  新成立的公募基金類型主要有四種:第一種是債券型基金,年內共成立186只,募資3823.52億元;第二種是混合型基金,年內共成立279只,募資1613.2億元;第三種是股票型基金,年內共成立125只,募資359.42億元;第四種是FOF基金,年內共成立61只,募資249.89億元。此外,還包括QDII、REITs基金、另類投資基金等其他類型基金。年內尚未成立新的貨幣市場型基金。

  在今年新基金發行遇冷的背景下,大批債券型基金相繼出現,發行規模甚至超過去年同期,久違地站上了發行市場“C位”。《證券日報》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處了解到,不少債券基金持有人戶數在200戶左右,資金來源以機構客戶為主。

  募資規模較大的債券型基金比比皆是。隨著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資金對貨幣基金興趣有所下滑,定位為債券型基金的創新型産品同業存單指數基金受到資金熱捧。由于同業存單指數基金發行速度快且發行規模近百億元,年內債券型基金平均募集規模被拉升至20.56億元,而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規模僅為5.78億元和2.88億元。

  整體來看,年內公募基金發行市場結構分布與去年同期呈相反態勢。去年上半年較為冷淡的債券類基金,今年以來佔據了新發基金市場的主要市場份額,佔比高達62.7%。而去年上半年發行明顯提速的權益類基金,今年以來明顯回落,市場份額合計僅為32%。

  同業存單指數基金産品

  版圖快速擴張

  除發行結構大幅變化外,年內公募基金發行市場中,同業存單指數基金和持有期基金成了“關鍵詞”。

  同業存單指數基金憑借著收益相對較高、波動低、流動性好的優勢,快速“走紅”,市場規模迅速擴張。《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全市場共成立了19只同業存單指數基金,募集規模合計達1367.69億元,佔全部新基金募集規模的22%。

  中信基金首席FICC分析師明明分析稱:“同業存單指數基金的業績表現將會對貨幣基金和短債基金等低風險産品形成較大的競爭壓力。由于同業存單指數基金主要配置高等級同業存單,隨著産品擴容,同業存單的配置力量將增強,且同業存單的信用利差預計將走闊。”

  北京地區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同業存單指數基金産品版圖快速擴張,意味著這類創新型産品有望成為銀行理財全面凈值化轉型後,資管機構布局的新‘利器’。”《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期部分同業存單指數基金産品仍在密集發布限購令,資金對這類産品的申購熱情有增無減。

  另一款值得關注的新基金産品是持有期基金。早在去年下半年,多家基金公司就曾向記者透露,持有期基金將成為2022年基金發行的“新寵”。截至6月23日,今年以來已有358只持有期基金成立,佔全部新基金數量的一半以上,募集資金規模達到2605.2億元,佔全部新基金募集規模的四成以上。

  恒生前海基金權益投資總監祁滕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2年是非常適合持有期基金發展的一年。受內外部因素復雜影響,市場波動較大,對于投資者而言投資難度比過去幾年大得多,且更容易受市場影響做出情緒化、非理性的交易操作,導致投資虧損。持有期基金能夠幫投資者避免追漲殺跌,改善投資體驗,提升盈利概率。因此,在市場波動較大時,持有期基金往往更受青睞。”

  “基金公司布局持有期基金,對于基金公司和投資者而言是雙贏。”祁滕對記者表示,一方面,持有期模式能夠使管理人更好地踐行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理念,提升基金長期收益的概率。基金經理在投資過程中可以相對較少受到贖回波動的影響,有助于減輕基金經理管理流動性的壓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有利于提高投資組合和資産配置的穩定性。另一方面,持有期模式能夠鼓勵投資者長期持有,幫助投資者減少短期追漲殺跌、頻繁交易的行為,降低投資者的交易成本,改善投資者的投資體驗。

  不難看出,盡管公募基金發行市場在短期內遇冷,但基金公司仍在積極布局多類別産品,或根據當下市場資金需求進行快速調整。在此背景下,除了同業存單指數基金、持有期基金等産品外,養老目標基金、FOF基金、行業主題ETF等産品均已密集面世。未來隨著近期A股市場走出獨立行情、公募基金行業聲譽風險管理等多項新規落地,公募基金行業如何持續良性穩健發展?如何成為服務實體經濟和上億家庭財富管理的中堅力量?值得市場各方密切關注和期待。(王思文)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