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09:46: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政策呵護 多地扶持旅遊業發展

字體:

  受疫情衝擊的旅遊企業正受到政府的精心呵護。日前,海南省文旅廳發布《海南省旅遊企業紓困解難穩定旅遊消費市場工作實施方案》,將對受疫情影響的A級景區、椰級鄉村旅遊點、旅行社、星級飯店、鄉村民宿等旅遊企業給予紓困補助,促進旅遊消費市場有效復蘇。

  此前,全國多地已陸續出臺了一係列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扶持旅遊消費市場主體的政策。

  近期多地放開跨省遊進一步讓旅遊市場迸發活力。根據某線上旅遊平臺的數據,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團遊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291%;暑期跨省酒店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151%。業內人士表示,積壓已久的旅遊需求在暑期預訂高峰期全面釋放,差異化創新行銷和惠民補貼政策將是暑期旅遊業“分水嶺”的制勝法寶。

  細化扶持方式

  據了解,海南細化扶持方式,對符合條件的A級景區、椰級鄉村旅遊點、旅行社、星級飯店、鄉村民宿等旅遊企業,分門別類進行扶持。如A級景區和椰級鄉村旅遊點將按照企業用工人數以每人16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穩崗紓困補助。其中,A級景區每家補助最高不超過180萬元,椰級鄉村旅遊點每家補助最高不超過30萬元。

  對接待量前100位的旅行社給予紓困補助,對開拓入境旅遊市場業績突出的旅行社給予紓困補助,對符合相關條件的旅行社給予30萬元紓困補助。

  星級飯店將依據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星級飯店管理係統的數據(截至2022年3月31日),以每張床位3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補助。同時,還將對注冊上線海南省旅館業管理資訊係統的全省金宿、銀宿等級鄉村民宿給予紓困補助(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中,金宿、銀宿分別補助5萬元、3萬元。

  形式多樣的“大禮包”

  從中央到地方,此前已陸續出臺了一係列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扶持旅遊消費市場主體的政策。

  3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關于抓好促進旅遊業恢復發展紓困扶持政策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提出,做好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在旅遊業領域的落地服務,推動普惠金融政策在旅遊業領域加快落實,落實階段性緩繳失業保險費和工傷保險費政策“免申即享”,完善旅遊企業承接機關企事業單位相關活動實施細則,用好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扶持政策,加快推進保險替代保證金試點工作。

  北京市、四川省、湖南省、福建省等多個省市已將暫退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的比例由80%提高至100%。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計劃投入7000萬元補貼文化和旅遊企業,重點做好線上宣傳推廣等工作。江西省鼓勵各地結合實際,發放文旅消費券,引導旅客消費,同時將適時開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費季,通過“線上+線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模式促進文旅消費。

  相關紓困政策中,離不開金融主管部門的助力。4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關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的通知》,提出加強金融服務、加大支援實體經濟力度的23條政策舉措,其中多條涉及旅遊業。

  行業現復蘇信號

  隨著多地跨省遊的放開,旅遊行業迎來復蘇機遇。

  從6月21日0時起,湖北省全面恢復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青海、寧夏也恢復跨省遊,全國跨省遊市場進一步被打通。

  跨省遊開放的利好消息為各地旅遊市場復蘇注入動能。攜程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團遊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291%;暑期跨省酒店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151%;攜程“機+酒”訂單量自6月以來飛速提升,6月日均訂單量已趕超去年同期。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暑期前各地開放跨省遊,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積壓已久的旅遊需求在暑期預訂高峰期釋放;另一方面是各地紛紛瞄準了暑期,力爭在假期前搶佔更多旅遊旺季紅利。(于濛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