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09:46:26
來源:上海證券報

科創板基金成績單亮眼 近七成實現正收益

字體:

  今年7月,科創板開市將滿三周年,公募基金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76只科創板相關概念類基金(下稱“科創板基金”)中,近70%的基金成立以來實現正收益,其中不乏收益率超過100%的品種。公募人士指出,科創板的産業分布與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制造升級等方向高度重疊,投資價值不言而喻。接下來更看好具備長期高成長能力公司的投資機會。

  9只基金收益率超100%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開市。作為探索科創板投資的先行者,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嘉實基金等公募旗下7只首批科創板基金于當年4月底陸續成立。隨後,鵬華基金、廣發基金、博時基金等公募也相繼跟進,科創板基金品類逐漸豐富,包括3年封閉運作基金、科創50ETF、雙創ETF、科創板行業主題ETF等品種紛紛浮出水面。

  Wind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市場上科創板基金達到了76只。成立以來,76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31.95%,其中有52只基金實現正收益,佔比68.42%,9只産品收益率超過100%。

  具體來看,業績居前的産品大多成立于2019年。比如,成立于2019年5月的南方科技創新A成立以來的收益率高達151.21%,在76只基金中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成立于2019年4月的易方達科技創新(收益率123.72%)、成立于2019年6月的廣發科創主題(收益率123.52%)等。

  除頭部大型公募發行的基金外,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科創板基金同樣收益率較好。比如,紅土創新科技創新3年封閉運作成立于2020年7月,成立以來的收益率接近80%;財通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成立于2019年7月,成立以來的收益率同樣接近80%。

  挖掘中長期投資價值

  從2019年6月算起,首批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基金于今年6月陸續迎來解封。截至目前,部分基金已陸續宣布轉為上市開放式基金,基金名稱也進行了相應調整。其中,華安科創主題3年的名稱調整為華安智聯,並將靈活配置型基金轉為偏債混合型基金;廣發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富國科創主題3年、萬家科創主題3年A,分別改名為廣發科創主題、富國創新企業A、萬家科創主題A;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則更名為鵬華創新動力。

  此外,隨著開市三周年時間的到來,科創板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持有的股份(根據IPO鎖定期規則,這類股份鎖定期為36個月)也將迎來解禁。中泰證券研究員張文宇指出,今年7月科創板解禁規模約2800億元,相較前兩年同期增幅顯著,且7月解禁大潮以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為主,大部分為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三周年集中解禁。

  南方科技創新混合的基金經理王博提示,需要注意科創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帶來的“大小非”減持壓力,部分高估值、業績不達標的公司存在“雙殺”風險,無法抓住科技行業發展主線趨勢的公司存在被市場拋售的風險。

  “上市公司股價短期或會受到減持、市場波動等影響,但從長期來看股價取決于經營前景、盈利能力和現金流。不妨抓住這一機會買入一些之前估值較貴或流動性不好的優質公司,通過市場的短期定價錯位來謀求中長期投資價值。”萬家科創主題的基金經理李文賓説。

  看好後市投資機會

  展望未來科創板投資前景,李文賓表示,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制造升級已成為我國經濟建設領域主要發展方向,而科創板的産業分布正與這些方向高度重疊,已成為這些引領各行各業發展的優秀企業定點上市融資的主要戰場,未來科創板的投資價值不言而喻。看好半導體、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光伏等領域的豐富投資機會。

  王博指出,更看好業績高增長驅動帶來的投資機會,重點關注具備全球競爭力、受益于自主發展邏輯的高景氣度領域,如半導體、光伏、新能源汽車、軍工、互聯網等細分領域。目前我國光伏産業在産業鏈層面具備強大的全球競爭力,以産業集群形態參與全球競爭,領先優勢非常明顯;互聯網方面,政策支援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的態度明確,建議優選仍有流量紅利的新互聯網領域。

  從行業來看,廣發科創主題靈活配置混合(LOF)的基金經理李巍表示,科創板主要面向新興産業,科技含量高且行業集中度高。截至上月中旬,科創板企業集中于電子、醫藥、機械、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四大行業。從成長性來看,2021年年報及2022年一季報數據顯示,不管是營業收入還是凈利潤指標,科創板企業均體現出較好的成長性。(余世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