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4 08:02:08
來源:工人日報

706項代表性成果,312項來自一線産業工人

字體:

  一場有色金屬工業領域的高規格創新成果展,驗證職工創新“成色”——

  706項代表性成果,312項來自一線産業工人

  “706項代表性成果中,312項來自一線産業工人。這場高規格創新成果展驗證了我們職工創新的‘成色’。”甘肅金川集團鎳電解三車間綜合班班長鐵根全對記者感嘆道。6月中旬,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主辦的第24次金川科技攻關大會召開,在大會同期舉行的科技創新成果展上,一線産業工人的創新成果佔據了近“半壁江山”。

  自1978年國務院主持金川資源綜合利用科技會議起,40多年來,有200余家高校和國家級科研院所的數千名科研人員,相繼參與了金川科技攻關,所産生的科技成果問鼎了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和一、二等獎。

  在今年舉行的科技創新成果展上,不僅有金川科技創新成果的集中亮相,國內有色金屬企業、重點科研院所及高校的118項代表性成果也參加展出。

  記者注意到,這些成果涵蓋了地質、採礦、選礦、冶金、化工、新材料、數字化等領域。參加大會的長江學者、中南大學原常務副校長胡岳華説:“在科技創新、科研成果轉化、科研攻關等方面,都離不開一線技術工人的參與。”

  據介紹,從21世紀初開始,金川集團設立了每年1000萬元的職工技術創新專項基金和百萬元獎勵基金,每兩年舉辦一次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已連續舉辦9屆。許多“小發明”因此走向“大創造”,金川集團貴金屬冶煉班班長潘從明主創的“鎳陽極泥中鉑鈀銠銥綠色高效提取技術”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他本人也成為摘取國家科技進步獎的第19位一線工人。

  “近年來,一大批科技創新亟須在生産一線落地,這為一線工人參與創新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和空間。我們不僅能完成小發明、小創造,也能夠參與攻堅克難,啃下‘硬骨頭’。”已獲評正高級工程師的潘從明説,金川集團突破科研項目負責人的身份限制,在“揭榜挂帥”選聘課題負責人時,支援一線技術工人參與公司重點項目、産品開發、工藝革新等科技攻關。

  據悉,目前,金川集團有1430名一線産業工人參與381個科研攻關項目。2021年,金川集團申請國家發明專利159項,其中168名一線産業工人參與申報專利79項。“十三五”期間,金川集團涌現出的一線工人技術創新成果達11684項,先進操作法887項。(記者康勁)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