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09:51: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支撐力”修復 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

字體:

  從中長期看,美元指數繼續上升空間有限、國內經濟逐漸走出底部,將支撐人民幣匯率趨穩。

  6月22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逾250個基點,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紛紛跟跌。

  這會否觸發新一輪人民幣匯率快速調整?業內人士分析,當前美元指數仍保持強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易跌難漲,但隨著內外部環境逐漸發生邊際變化,人民幣匯率支撐力量有望重新增強,再次發生急跌的概率較小。

  中間價先行一步

  外匯交易中心公布,6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109元,較前值調降258個基點,幅度為0.39%。

  此前一個交易日,美元指數震蕩走平,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並未出現明顯跌勢。6月21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6時30分收盤價報6.6995元,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盤價報6.6922元,全天分別下調135個、20個基點,調整幅度不大。

  受中間價調整等因素影響,22日開盤後,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下行。截至16時30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盤價報6.7171元,較前收盤價跌176個基點,盤中一度下調近3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7221元,較前收盤價下調299個基點,盤中一度跌超400個基點。

  業內人士分析,近年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主要受國際金融市場條件、境內外匯供求等因素共同影響。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為政策的施展騰挪出更多空間。

  人民銀行5月9日發布的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出,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加強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強化預期管理,引導市場主體樹立“風險中性”理念,保持外匯市場正常運作,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基本面因素成“壓艙石”

  業內人士分析,從短期看,在美元指數保持強勢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可能仍有一定的調整空間。從中長期看,美元指數繼續上升空間有限、國內經濟逐漸走出底部,將支撐人民幣匯率趨穩,再度發生急貶的概率較小。

  中國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研究員郭強提示,美聯儲貨幣政策和美元指數波動對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影響較為顯著。

  市場機構表示,4月以來造成人民幣快速走貶的內外部環境因素正在發生邊際改變。美元指數方面,南華期貨研報指出,美聯儲6月加息“靴子”落地,預計美元指數短期內大概率不會突破105至106這一高位區間。

  “雖然美聯儲貨幣政策仍在緊縮,但已被市場充分預期,美國經濟增速或放緩,美元強勢格局可能受到削弱。”山西證券研報認為,在歐洲央行加息預期增強、俄烏衝突影響減弱的情況下,美元被動升值對人民幣匯率形成的壓制會趨于緩和。

  從國內經濟基本面來看,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疊加穩增長政策進一步加碼與落實,經濟逐漸走出底部,基本面因素將繼續擔當人民幣匯率的“壓艙石”。

  從跨境資金流動上看,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5月份,雖然證券投資項下涉外收付款和結售匯均為逆差,但貨物貿易和直接投資均為順差,前兩者的逆差總額不抵後兩者順差總額,表明國際收支形勢依舊較好。

  專家預計,三季度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將進一步發揮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彰顯宏觀經濟“減震器”功能。(連潤)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