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07:53:3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基建持續發力,夯實成渝雙城經濟圈底盤

字體:

  仲夏時節,烈日炎炎。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廈項目現場,塔吊林立、車流不息。剛剛完成混凝土主體結構全面封頂的建設者們,接續奮戰、氣勢高昂。

  當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潮涌西部,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一些央企積極擔當作為,發揮産業優勢,助推這一國家戰略加快落地生根、盡速成勢見效。

  去年6月,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振翅高飛”,成都成為西部首座擁有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同期,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廈正加快建設,預計2024年建成投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世界級機場群呼之欲出。

  兩座機場的總工程師、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石鵬説:“工程建設在施工過程中綜合運用了建築資訊模型(BIM)、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建築前沿科技。不僅有效拉動建材、裝飾等傳統産業,拓展了新興産業的應用場景,也促進了區域經濟要素流動。”

  今年5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28.4萬人,貨郵吞吐量達37038噸;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81.1萬人,貨郵吞吐量達7045噸。兩座國際機場為穩住疫情下的西部經濟大盤,做出了重要貢獻。

  雙核聯動、齊頭並進,成渝地區共同打造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也在聚勢拓能。今年1月25日,重慶軌道交通9號線開通運營,如今日均客流已穩定在10萬人次以上。目前,中建八局參建的7條軌道線路穿梭山城各地,成為城市高效運作、人口及産業有效集聚、城市品質全面提升的有力支撐。

  近幾年,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一些企業依托自身産業集群和技術人才優勢,探索機制創新、強化政企合作,在提升農村務工人員就業能力、穩定勞動者收入方面積極作為。

  四川瀘州敘永縣是勞務輸出大縣。2018年6月,中建八局與該縣簽訂《建築産業工人培育基地合作協議》,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成為“全國首批産業工人培育試點”單位。此後,雙方又聯合多方力量打造“敘永縣建築産業工人培育基地”,促進當地産業工人培訓規范化發展。

  截至目前,該基地已培訓合格建築工人6135人次,其中困難勞動力2652人次;通過考察、交流確定合作意向單位12家,開展實體合作單位2家;成功培育26個高技能小微班組,輸出520余名産業工人,初步形成産業工人培育“生産線”。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會東地區交通不便,礦産、旅遊、農業等資源開發不暢。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德昌至會理高速公路建設被提上議事日程。

  今年3月13日,德會高速全長2007米的控制性節點工程和平隧道右線貫通;5月29日,全長1080米的石廠二號隧道左線貫通。“目前已完成75%的工程量,我們將加緊施工、爭取早日建成。”中建八局德會高速公路項目經理林嵩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渝地區醫療資源吃緊,各地先後加大醫療設施建設。中建八局緊跟形勢、衝在一線,先後承建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錦江院區、四川省婦幼保健院、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一分院、自貢市第四人民醫院等工程,為當地百姓醫療保障提供堅實基礎。

  隨著更多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底盤將更加堅實。中建八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在國家戰略實施中打頭陣、在抗疫復工中勇擔當、在科技攻關中爭先鋒,奮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記者胡旭)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6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