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2 23:35:13
來源:新華網

今年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于文靜)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有關方面狠抓糧食生産,今年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品質好于常年,雜糧雜豆産量略增,油菜籽産量明顯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糧長勢良好。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全國“三夏”小麥大規模機收從5月28日全面展開,由南向北快速推進。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蘇、陜西、山東、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獲3.01億畝,收獲進度達99.2%,全國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

  穩物價對穩經濟大盤至關重要,糧食穩産增産是穩物價、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關鍵舉措,也有利于世界糧食市場穩定。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夏糧豐收和秋糧基礎好來之不易,為全年糧食穩産提供了堅實支撐。

  會議要求繼續壓實責任,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要抓好夏糧收儲,鼓勵多元市場主體收購,保質保量入庫。要不誤農時落實夏播面積,抓好玉米掃尾播種,穩住雙季晚稻,落實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要做好秋糧田間管理,防范洪澇、夏伏旱、病蟲等災害。

  據了解,今年為確保疫情防控不影響麥收,農業農村部牽頭成立跨部門的小麥機收工作專班,各級各地採取超常規的工作舉措,統籌調度和協調打通跨區作業通行堵點卡點。組織各地設立了2500多個跨區作業接待服務站,提供免費核酸抗原檢測、屬地備案、作業資訊、維修保障等“一站式服務”。組織各地以縣為單位建立了5485支應急搶收搶種服務隊,為受疫情和天氣影響的農戶提供應急服務。

  專家表示,夏糧豐收、全年主動,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各地要加快推動夏播、夏管順利進行,為全年糧食穩産奠定基礎。

  據了解,近日農業農村部派出3個工作組並組織專家科技小分隊,赴河北、山東、河南受旱地區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指導,指導地方落實科學抗旱關鍵措施,高品質完成夏播任務,推進夏管順利開展。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