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股東來了》2022|貴州片區攜手貴州法院係統全面開展知識競賽
2022-06-22 14:3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提升金融投資規范意識 防范化解投資風險

  為深入貫徹落實2020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尤其是證券發行注冊法律制度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領域風險,近期,貴州證監局攜手貴州省法院係統共同舉辦《股東來了》2022暨“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活動。

  據了解,目前貴州省全省法院受理證券類糾紛一審案件共計 887 件,結案標的金額達 54.25 億元。《股東來了》2022和“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兩個賽事,目的都在于規范廣大投資者“全面知權、積極行權、依法維權”,這對營造助推證券發行注冊制度改革的法治氛圍,確保社會投資在法治軌道上運作都有積極作用。

  貴州高院表示,將依托新媒體宣傳優勢,講好貴州法院在證券領域的法治故事,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助力貴州省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

  據悉,《股東來了》2022分為網絡初賽和全國決賽,時間自2022年5月15日起至8月;“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分為作品徵集、作品推薦、展播評獎等環節,自2022年5月15日起至8月。活動開展以來,貴州高院下屬 9 個中級人民法院充分發動 88 家基層人民法院人員,積極參與到活動中。

  昨日,記者就該活動相關問題,採訪了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副庭長周齊,以下是問答實錄:

  記者:《股東來了》2022以寓教于樂的方式普及權益知識,引領中小投資者“全面知權、積極行權、依法維權”,請問貴州高院如何評價這項賽事?

  周齊:本次賽事主要依托新媒體宣傳優勢,講好貴州法院在證券領域方面擔當作為的法治故事,對于防范化解金融領域係統風險,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助力我省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記者:我省法院係統在投資者權益保護和金融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等方面,有過哪些亮點工作?

  周齊:全省法院受理證券類糾紛一審案件共計 887 件,結案標的金額 54.25 億元,自新《證券法》頒布以來,新收證券類糾紛一審案件 372 件,結案標的金額 33.74 億元。以司法實績為賽事添彩。

  省法院樹牢以人民為中心司法理念,扎實大練兵活動,依法妥善審理一批社會關注度高疑難重大虛假陳述案,獲最高法院肯定。從審理好證券類糾紛切入,出臺服務保障新國發2號文件指導意見,提出12條措施,全力打造法治營商環境 “貴州高地”,助力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記者:省高院參與主辦此次貴州賽區《股東來了》短視頻大賽的活動,採取了哪些措施?

  周齊:省法院已向各中級人民法院下發明傳,將《股東來了》知識競賽及“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相關的活動規則下發,動員全省法院廣泛參與,積極投入知識競答活動,高品質開展短視頻競賽活動。

  與此同時,通過省法院微信公眾號將《股東來了》知識競賽及“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相關的活動向社會公布,做好宣傳引導。

  記者:目前來看,活動取得的效果如何?

  周齊:此次活動旨在于以競賽活動推動證券類糾紛審判工作高品質發展,以賽促工作,目前活動正在平穩進展中,經與各中院聯繫,知識競答深入動員參與中,短視頻已在拍攝環節中,活動將如期圓滿收官。

  《股東來了》2022投資者權益知識競賽于5月15日正式開啟,現網絡初賽正在火熱進行中。活動由中國證監會辦公廳、投資者保護局指導,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簡稱投服中心)聯合深圳、重慶、山西、貴州等證監局共同舉辦,覆蓋全國36個賽區及港澳臺地區。同時,投服中心聯合創意短視頻社交軟件——“抖音”啟動了“你好,注冊制!”短視頻大賽,面向社會廣泛徵集原創投教短視頻作品,通過形式活潑、內容有趣的短視頻,進一步普及股東權益知識,培育積極股東文化,助力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趕快拿出手機,掃描下方二維碼注冊答題吧,百萬現金紅包等你來拿!抖音平臺搜索“你好注冊制”參與短視頻大賽,萬眾矚目、期待有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股東來了》2022|貴州片區攜手貴州法院係統全面開展知識競賽-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76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