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1 09:22:13
來源:證券日報

公募基金“中考”臨近 年內逾三成産品獲正收益

字體:

  公募基金即將迎來“中考”。《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統計發現,截至6月20日,9786只公募基金中,年內獲得正收益的有3451只,佔比35.26%;有1670只公募基金年內進行了不同次數分紅,合計分紅總額達1204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786只公募基金中,有11只産品年內漲幅達40%以上,其中排名前十的産品均為商品基金。有業內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受益于今年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多數商品基金漲幅較大,部分QDII産品更是持續“霸屏”榜單前列。

  油氣類主題基金

  持續佔據榜單前十

  公募基金還有8個交易日將迎來“中考”,按照當前排名來看,如果不出現較大風格切換,商品基金將成年內最大贏家。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截至6月20日,9786只公募基金中,超過三成實現了正收益;其中,有11只産品年內收益率穩居40%以上。

  具體來看,嘉實原油、國泰大宗商品、易方達原油A佔據前三甲,這也是同期僅有的三只收益率超過60%的産品;南方原油A、信誠全球商品主題、華寶標普油氣A收益率則保持在50%至60%之間。整體來看,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均為商品基金。

  “受益于年內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尤其是原油等龍頭品種價格走高,相關投資産品獲得了較高的收益率。”嘉實品質發現基金經理蔡丞豐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在當前能源轉型過程中,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資源相關投資機會值得期待。

  記者發現,除油氣類主題基金佔據公募基金榜單靠前位置外,煤炭類主題基金的表現也十分搶眼。數據顯示,煤炭、新能源和光伏等主題基金年內收益率在20%至40%之間,對應的榜單排名分布在第10名至第30名之間。

  “半導體、光伏、新能源車等熱門賽道未來可期。”蔡丞豐表示,作為可再生能源,光伏的未來發展趨勢良好。從成本角度來看,光伏進入平價時代,發電成本低于火電;而從供電能力來看,一小塊光伏板就能滿足大量電力需求。

  有公募基金

  年內分紅超30億元

  年內共有1670只産品進行了分紅,總額達1204億元。

  其中,廣發小盤成長混合A、招商中證白酒A和易方達價值精選3只産品年內分紅額分別為30.96億元、28.9億元、27.93億元,這也是年內僅有的3只分紅在20億元以上的産品;此外,萬家行業優選、富國天合穩健優選、南方績優成長A、中銀證券匯嘉定期開放、南方成份精選A等14只産品,年內分紅金額在10億元至20億元之間;富國滬深300增強A、廣發集裕A、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和易方達科翔等13只産品年內分紅額在5億元至10億元之間。此外,還有217只産品年內分紅額在1億元至5億元之間。

  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訴記者,分紅意在實現投資者利益最大化。一般來説,每年每只基金都會進行1次以上分紅,當然最終分紅情況還要以合同約定為準。(王寧)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