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1 09:22:13
來源:證券日報

A股“入富”三年 中國資産獲配比重不斷提升

字體:

  自2019年6月21日至今,A股被納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已滿三年。值得關注的是,最新一次的富時羅素季度審核調整已于6月17日盤後生效,當日,北向資金大步進場,凈買入91.68億元。

  “A股被逐步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充分證明了全球資金對中國資産投資價值的認可,三年來,不僅帶動了大量跟蹤型資金持續增配A股,也為A股的全球配置價值提供了重要認證,進一步推動A股市場的國際化進程。”國盛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峻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指數調整引市場關注

  日前,富時羅素宣布對富時中國50指數、富時中國A50指數、富時中國A150指數、富時中國A200指數、富時中國A400指數、富時中國A小盤股指數的審核變更,並已于6月17日收盤後生效。

  其中,富時中國A50指數新納入了海螺水泥、中信銀行、通威股份3家公司;剔除智飛生物、格力電器、中國石油3家公司。

  對此,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值是影響成分股變動的重要因素,股價的階段性漲跌可能會導致公司被納入或剔除。同時,流動性也是指數的關注重點,若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接近限制,則公司可能會被剔除出指數。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A股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體現的是A股逐漸國際化的趨勢,長期來看有利于吸引跟蹤指數的資金流入,提高外資對我國資本市場的參與度,從而進一步改善我國股票市場的投資者結構。短期來看,外資流入可以提振投資者信心,穩定投資者情緒。

  “隨著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體量不斷增長、優秀的中國企業不斷涌現,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在此過程中,富時羅素指數公司也在不斷提升A股在全球和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Wind數據統計顯示,目前A股共有1249家上市公司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分行業來看,醫藥生物、電子、電力設備行業佔比居前。

  “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對新興市場的納入都呈現出由大盤股向中小盤股擴散的趨勢。”張峻曉表示,一方面,納入范圍愈發廣泛,從早期的龍頭居多到現在對中小公司也給予覆蓋;另一方面,國際指數對A股的定制化程度不斷提升,與A股掛鉤的指數體係不斷細化與完善,為後續構建關聯的期貨、期權衍生品提供了基礎。

  外資持續看好A股

  從北向資金的流向來看,Wind數據顯示,月度成交方面,自2021年以來,僅今年3月份北向資金出現大幅凈賣出,其余各月份均為凈買入。持續不斷地大幅凈買入,是對A股中長期價值的肯定。

  張峻曉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優勢持續凸顯,中國企業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中國資産的投資價值被海外機構一致看好,外資持續增配在一定程度上印證著外資對A股資産的肯定。

  高盛中國股票策略研究團隊認為,“投資復蘇受益股”的風險回報變得具有吸引力。展望未來,制造業相關股票將表現領先,消費相關股票也有望在晚些時候反彈。關注制造業經濟將為開展復蘇題材交易的投資者帶來更有利的風險回報。

  “過去20年我國經濟飛速發展,未來有望繼續保持較高增速。與此同時,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力度不斷加大,投資A股的體驗不斷提升。就開放程度而言,隨著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深化,A股市場已經成長為更加國際化的市場。綜合來看,A股市場的吸引力會持續上升。”明明説。(孟珂)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