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0 22:21:57
來源:新華社

中國高效“雙統籌”為跨國企業注入“強心劑”

字體:

  新華社青島6月20日電(記者王凱、孫曉輝、陳國峰)記者從正在舉行的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了解到,不少跨國企業認為,中國高效實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為跨國企業在華發展注入“強心劑”。

  本次峰會由中國商務部和山東省政府共同主辦,19日在山東青島開幕。來自境內外476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的嘉賓參加會議,聚焦跨國公司與中國互利合作的機遇和趨勢。

  德國自動化領域知名廠商費斯托在上世紀80年代進入中國市場,致力于將中國打造成全球第二個“本土市場”。作為跨國公司,費斯托正不斷加強“本地化”戰略,以山東省濟南市為本土根基之一,提升服務亞太市場的速度與效率。

6月19日,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觀眾參觀“跨國公司與中國”主題展。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費斯托大中華業務區運營副總裁姜作林説,疫情初期,企業不可避免遇到一些挑戰,但5月中旬上海陸續復工復産,補足了部分産能,濟南也通過開三班等方式努力追趕産能。

  “很感謝政府給予費斯托的大力支援和關注,在防疫條件允許的前提下讓我們盡早復工復産,緩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公司各項職能運營穩定,業務發展呈強勢上漲趨勢。”姜作林説。

  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效應持續顯現。

  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1至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6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3%,折合877.7億美元,同比增長22.6%。從來源地看,韓國、美國、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2.8%、27.1%、21.4%(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專家認為,受國內疫情短期衝擊及國際形勢復雜嚴峻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雖然一度承壓,但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對外資有持續的吸引力。

6月19日,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與會者在開幕式上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法國液化空氣集團在中國設有120多家工廠,遍布40多個城市,擁有約5000名員工,主要經營范圍包括為眾多工業客戶和醫院供應工業及醫用氣體。

  集團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認為,在過去的兩三個月疫情較為緊張時間裏,企業幾乎所有的工廠都保持了穩定生産,並維持了對客戶和醫院的持續供應。

  “政府部門授予我們運輸許可證,以便我們的卡車可以不斷地將醫用氣體運送到醫院。”柏昊天説,在上海,企業為250多家醫院和20家方艙醫院提供醫用氧氣,還為食品、水處理、化工、電子、高端制造等許多重要行業提供服務。

  松下自1979年進入中國市場已經四十多年,在華擁有72家法人公司,約5萬名員工,事業規模佔據集團整體的28%。

  松下控股株式會社集團代表董事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説,疫情期間松下在中國建設了12個新的事業基地,中國區域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業績均取得了兩位數增長。

  “集團業務包括健康養老、生鮮食品供應鏈、清潔技術、節能環保舉措等在中國市場都取得了不錯的發展,這些都表明我們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本間哲朗説。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此前表示,跨國公司積極擴大對華投資,充分體現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參與採寫:吳飛座、馮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 研究報告顯示跨國公司仍將中國視為重要投資目的地
    在此間舉行的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研究報告《跨國公司在中國:全球供應鏈重塑中的再選擇》。報告指出,當前,盡管全球供應鏈進入新一輪重構,但中國仍是跨國公司全球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2022-06-20
  • 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聚焦跨國公司同中國合作
    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19日開幕,來自境內外476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領軍企業的嘉賓參加會議,共同聚焦跨國公司與中國互利合作的機遇和趨勢。
    2022-06-20
  • 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王勇出席並致辭
    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19日在青島開幕,國務委員王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定不移擴大高水準開放,深化同跨國公司的互利共贏合作,更好服務于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22-06-19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