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0 08:53: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A股獨立行情料延續 消費板塊受青睞

字體:

  非銀金融、教育、消費、新能源……上周,多個板塊輪動發力助推A股演繹獨立上漲行情,三大股指周線集體實現“三連陽”。在市場人士看來,經濟預期上修、無風險利率下降、風險偏好底部回升的過程尚未結束,可繼續積極布局股票資産,同時密切關注A股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

  對于後市布局,越來越多機構開始聚焦消費板塊。

  三大股指周線“三連陽”

  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17日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上周分別上漲0.97%、2.46%、3.94%,周線均迎來“三連陽”。上周5個交易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均維持在1萬億元以上。

  與歐美市場主要股指在加息節奏強化背景下持續回調相比,A股市場所展現出的韌性在一定程度上凸顯了其全球權益市場“避風港”的特徵,備受關注的北向資金上周凈流入規模達174.04億元,創下年內北向資金單周凈流入規模第五高,近3個月來北向資金凈流入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本輪A股獨立行情最大驅動力源自政策致力于恢復經濟活力、改善市場的風險偏好。海外股市則由于“衰退預期+貨幣緊縮”而持續下跌。“中國權益市場相對海外權益市場的性價比較優,將推動北向資金持續凈流入。”

  若從4月27日創出的階段低點開始計算,截至6月17日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本輪反彈幅度分別達到15.82%、22.24%、25.20%。在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方奕看來,A股估值處于歷史低位,中國資産成為當下更優的選擇。經濟預期上修、無風險利率下降、風險偏好底部回升的過程尚未結束,可積極布局股票資産。

  “下半年市場可能並非單邊行情,潛在的挑戰包括國內經濟修復節奏慢于預期等。”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表示。

  消費板塊成後市焦點

  上周A股行業板塊呈現較明顯的輪動局面,保險、券商、教育、鋰電、農業等諸多板塊“你方唱罷我登場”。

  Wind數據顯示,上周在31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美容護理板塊以4.89%的漲幅位居第一,農林牧漁、家用電器兩大板塊分別以4.57%、4.43%的漲幅緊隨其後——這三大板塊均與消費有關。此外,汽車、食品飲料等消費類板塊上周表現也較突出。

  “下遊消費正在成為市場的‘新共識’。”西部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易斌認為,從政策面看,隨著近期汽車和家電消費政策漸次落地,政策從上半年“穩增長”發力到下半年的“促消費”接力正在逐步兌現;從盈利角度看,歷史上CPI上行而PPI回落階段,下遊消費行業盈利能力優于市場整體水準;從估值角度看,在盈利預期下修過程中,消費行業估值水準將獲得“確定性溢價”;從配置層面看,固收市場的“資産荒”也將推動配置型資金逐步轉向權益市場估值合理、盈利穩定的白馬龍頭股。

  基于“穩增長”周期風格輪動規律,國盛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峻曉同樣認為,大消費有望接力“穩增長”。“消費股有望接力‘穩增長’成為中期內的市場主線,大消費板塊的戰略配置機遇已經漸行漸近。具體方向上,看好困境反轉、遠期業績改善的免稅、醫美、快遞。”

  關注盈利確定性

  除了消費方向外,後市還有哪些領域值得關注和布局?

  戴康建議關注“復蘇交易”下的三條主線:“一是疫後修復的汽車(含新能源車)、半導體設備、光伏組件等板塊;二是互聯網傳媒、創新藥、地産,以及民企信用環境改善的鋰、電池化學品領域;三是上游資源材料,如煤炭、鉀肥,以及養殖業。”

  開源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弛認為,隨著有效需求回升疊加政策支援,A股公司營收增速有望持續上行,建議增配500億元市值以上大盤股,重點配置兩大方向:一是流動性敏感度高、景氣度向上的新能源、半導體和軍工領域;二是基本面高度依賴于流動性的券商板塊。此外,可適配景氣度確定性較高的食品加工與白酒品種。

  東方證券策略分析師蔣晨龍認為,下半年A股市場風格有望以增速穩定、盈利能力穩健的白馬龍頭、成長方向為主,低估值、高分紅及周期方向為輔。建議重視兩大方向:一是成本壓力緩解、復工復産後需求回升的大制造(例如,汽車及零部件、機械設備、電子和通信制造),以及消費復蘇(例如,交運物流、社服、食品飲料、禽畜養殖);二是估值壓力緩解、業績確定性更強的成長方向,包括電力設備、新能源、國防軍工板塊。(胡雨)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