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0 08:53: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避風港”優勢凸顯 外資頻頻加倉A股

字體:

  海外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加大,中國資産“避風港”特徵凸顯。近期,美歐經濟體通脹水準居高不下,滯脹概率上升。有機構預測,美聯儲或以經濟衰退為代價對抗通脹,美股市場面臨資金流出壓力。與此同時,A股“深蹲”後持續反彈。自4月階段性觸底以來,上證指數已經上漲逾15%,走出亮眼的獨立行情。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海外機構看好中國股市機會。知名對衝基金、主權基金等外資機構頻頻調研A股上市公司。同時,部分海外中國股票ETF創下單日資金凈流入新紀錄;北向資金連續三周流入A股市場,銀行成為“凈吸金”板塊。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股市近期更具吸引力。展望後市,隨著經濟持續復蘇,中國權益市場相對海外權益市場的性價比仍然較優。

  知名對衝基金頻頻調研A股公司

  5月5日,比亞迪股價仍在階段低位250元以下徘徊。大部分投資者都沒有預測到,一個多月後的這只股票會上漲近40%,市值一度突破萬億元。這一天,一家名為Point72的華爾街對衝基金,對比亞迪進行了獨家電話會議調研。

  在這場調研中,Point72的分析師四人團隊,對比亞迪的公司業務布局規劃以及與重點公司的合作情況十分關注。

  針對比亞迪的核心技術,Point72團隊提問:DM-i超級混動的意義是什麼?比亞迪公司給出的回答十分自信,稱DM-i超級混動將扮演燃油汽車顛覆者的角色,是汽車市場的一次“供給側改革”,有能力改變中國汽車市場的消費結構。調研中,比亞迪還向Point72介紹了公司與美國科創企業Nuro的合作情況,以及旗下海洋係列的未來布局。

  無獨有偶,因“乘風破浪3”而“火出圈”的芒果超媒,也被Point72提前關注到。在“乘風破浪3”上映前一個月,Point72參與了芒果超媒的調研,調研記錄中多次提到“乘風破浪3”的相關情況。據芒果超媒董事、總經理蔡懷軍和董事會秘書吳俊介紹,盡管受到疫情因素擾動,但公司依托中臺係統有力保障了“乘風破浪3”等千人規模以上的內容項目制作有序進行,並給予項目嘉賓最良好的創作參與體驗。

  Point72的掌門人是華爾街傳奇交易員史蒂芬·科恩(Steven A. Cohen)。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正值科技股泡沫頂端,科恩創立的首家對衝基金SAC因超高回報率一鳴驚人。在2013年因內幕交易被罰後,科恩被迫關閉SAC,並在四年後創立Point72卷土重來。

  近期,Point72對于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比亞迪與芒果超媒僅是Point72大量調研A股上市公司的冰山一角。二季度以來,這家華爾街對衝基金調研A股上市公司49家(次),平均不到兩天就要調研一次。分行業來看,半導體設備、電子元件等行業成為其調研重點,Point72在兩個多月內對7家半導體企業進行了調研。與此同時,食品、醫療保健、區域性銀行也受到了該基金的重點關注。

  擁有輝煌歷史的Point72近期頻繁調研A股上市公司,嗅到了什麼味道?

  外資邊“逛”邊“買”

  近期,海外股票市場持續震蕩,創紀錄的通脹水準、西方經濟體央行持續緊縮等因素,影響了海外資本市場投資者的信心。在週邊市場“風雨大作”之際,我國資本市場走出亮眼的獨立行情。歐洲老牌機構瑞士百達資産管理多元資産高級策略師賽雅倫明確表示,中國股票當前的估值水準具備吸引力,這一市場存在很多積極的催化因素。

  嗅到投資機遇的不僅僅是Point72,越來越多的海外機構看好中國股市復蘇,對A股公司的調研興趣愈發濃厚。Wind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外資機構調研A股上市公司達2072家(次)。二季度以來,這一數字已升至2437家(次),較去年同期的1236家(次)增長近一倍。摩根士丹利、保銀資産、瑞銀集團二季度以來的調研最多,均在57家(次)以上。其中,摩根士丹利更是進行了72家(次)調研,幾乎每天都要調研一家(次)A股上市公司。

  同時,頂級主權基金也加緊了調研A股公司的步伐。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挪威中央銀行投資管理公司,三家海外主權基金二季度以來調研A股上市公司分別達26、12、4家(次)。而在去年同期,這三家機構的調研次數僅為16、2、1家(次)。

  近期,海外機構在A股市場不僅“逛”得多,買得更多。Wind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已經連續三周加倉A股,上周再度凈買入174億元,其中滬股通凈買入124億元、深股通凈買入50億元。分行業來看,銀行股上周獲得北向資金凈買入25.8億元,食品飲料、醫藥生物等行業同樣受到北向資金青睞。廣發證券分析稱,5月以來,中國金融市場改善、經濟企穩,而海外市場情緒不佳,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全球權益資金流向中國資産,港股市場走勢較強也印證了這一投資取向。

  還有不少海外投資者借道ETF布局中國資産。二季度以來,海外最大中國股票ETF——安碩MSCI中國ETF(MCHI)凈流入近1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8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該ETF在6月8日單日凈流入金額高達2.69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8億元,創下了安碩MSCI中國ETF自2011年成立以來的最大單日資金凈流入紀錄。

  該ETF追蹤MSCI中國指數,最新規模逾74億美元。前十大重倉股包括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美團、建設銀行、京東、網易、百度、中國平安、工商銀行、中國銀行。

  廣發證券認為,隨著美聯儲持續緊縮,海外經濟增長放緩的幾率較大,中國權益市場相對海外權益市場的性價比優勢凸顯。中國經濟持續顯現復蘇跡象,外資對中資股的偏好有望繼續,預計北向資金將維持凈流入勢頭。

  熱衷挖掘中小市值公司

  A股上市公司調研記錄裏出現外資機構身影,如今已是常態。在近期的公司調研紀要中,外資機構常常佔據名單的“半壁江山”。誰是外資眼中的“香餑餑”?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近期反彈幅度較大的部分科創板標的備受外資機構青睞,在創業板、科創板上市的“硬科技”企業逐漸成為外資調研的主要對象。

  二季度以來,外資機構調研了575家(次)創業板企業,641家(次)科創板企業;對于上證主機板上市的企業,僅調研了265家(次)。其中,熱度較高的是有“小華為”之稱的匯川技術。近期,該公司舉行了多場外資機構專場調研。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更是在不足半個月的時間裏,對這家企業調研了兩次。

  匯川技術作為綜合産品與解決方案供應商,專注于工業自動化與新能源領域。在其中一場調研中,外資機構就匯川技術的業務競爭短板進行提問,匯川技術介紹稱,公司新能源汽車業務今年的目標是收入端要實現快速增長,利潤端實現盈虧平衡或略有盈利。公司在高端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西門子、三菱和歐姆龍。當前差距較大的原因主要是生態方面的因素。

  從中不難看出,與以往不同,外資機構對于A股的挖掘越來越深入,只投資行業白馬的時代早已過去。一位資深外資基金經理表示,隨著科學研發技術的進步,中國制造業優勢從下遊逐漸轉向中上游,這股浪潮中涌現出越來越多極具潛力的中小型公司。這一趨勢對機構投資者的投研覆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對外資機構更不例外。

  去年年初,符合資格的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范圍,此舉大大提升了外資機構對科創板公司的關注度。運作一年半以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外資機構對科創板的熱情高漲。同花順數據顯示,近20個交易日,科創50指數成分股獲北向資金凈流入38.76億元。

  在上述外資基金經理看來,外資機構在中國的投研團隊正在擴大,投資范圍沿著産業鏈逐漸向下細化是必然趨勢。“對于大市值股票,大家的研究已經非常深入細致。如果想在越來越激烈的博弈中獲取更多超額收益,便需要將投資覆蓋面擴大到中小市值公司。”

  此外,“雙碳”主題也成為外資機構看好的投資方向。近日,知名資管機構富蘭克林鄧普頓陸續在德意志交易所、倫敦交易所和意大利交易所,推出富蘭克林MSCI中國巴黎氣候ETF(Franklin MSCI China Paris-Aligned Climate UCITS ETF)。據悉,該ETF將大舉投資于低碳經濟轉型中的中國公司。富蘭克林鄧普頓EMEA ETF業務發展主管卡羅琳·巴倫表示:“富蘭克林MSCI中國巴黎氣候ETF是兩年前推出的産品係列的有效擴充。通過投資低碳轉型的中國股票,可以為投資者提供令人興奮的增長機遇。”(葛瑤)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