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7 16:37:44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丨十年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王希、劉羽佳)“新時代的國企改革,有力推動國有企業成為公司治理新、經營機制新、布局結構新的現代新國企。”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1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企業活力效率切實增強。

  來自發布會的資訊顯示,十年來,國資國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落實國企改革“1+N”文件體係,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一批體制機制障礙得到有力破除,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加快解決。

  堅持在公司治理中推動加強黨的領導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推動各治理主體作用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推動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面收官,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更加深度融合。

  持續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快建立和實施市場化用工制度,完善按業績貢獻決定薪酬的分配機制,靈活開展中長期激勵,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活力效率明顯提升。

  此外,“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等改革專項工程示范帶動成效顯著;扎實開展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工作,全面實施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電網、通信、電力、建築等行業企業主要效率指標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向縱深推進國企改革,調整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斷完善市場化機制,充分激發企業活力和效率,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翁傑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