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4 10:44:07
來源:新華網

“做混凝土”也能數字化?看這家傳統企業如何轉型

字體:

  新華社重慶6月14日電 題:“做混凝土”也能數字化?看這家傳統企業如何轉型

  新華社記者黃興、趙小帥

  以AI機器視覺把控混凝土品質、線上集中採買大宗建材、線上下單“找車”、一鍵觸達供應鏈金融……主要生産預拌混凝土的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持續搞起數字化轉型,而且旗下的公魚互聯雲平臺成為工信部認定的我國混凝土行業首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這家企業正加快躋身“數字化轉型服務商”,在實現自身轉型發展的同時,有力帶動行業數字化轉型。

  老行業新“智造”

  提起混凝土行業,人們傳統印象往往是臟亂差、塵飛揚。但在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重慶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卻是另一派景象:原材料“一碼”入場、混凝土生産智能化、AI攝像頭自主質檢、混凝土電子小票資訊追溯……智慧場景還不止于此,走進該公司調度中心,只見所有訂單、生産、質檢、物流等資訊均集納在一塊大屏上,工作人員動動指尖就能管理整座生産基地。

  圖為重慶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調度中心。(受訪企業供圖)

  “過去行業內‘生産靠吼’‘檢測靠手’,現在完全大變樣了!”重慶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負責人説,面對當下需求萎縮、競爭激烈的市場情況,企業加快數字化破局。通過接入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生産過程智能化控制,大幅提高運輸與泵送效率和産能利用率。

  老行業實現新“智造”的“利器”,正是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公魚互聯雲平臺。據悉,該平臺以“工業互聯網統一標識+雲平臺”為載體,讓混凝土行業實現以數據為中心的流程再造,推出無人值守智能收貨係統、施工現場雲監控係統、混凝土數字工廠係統等10余項信息化係統,既可單獨應用,也可組合形成解決方案。

  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興禮介紹,平臺運營3年來,帶動1000余家企業“上雲”,與5800余家産業鏈供需用戶互聯互通,接入平臺的企業普遍受益。以集中採購為例,平臺匯聚3000多家供應商,客戶可線上採買水泥、鋼材等大宗物資,採購成本降低5%;在運輸方面,可實現車輛線路自動規劃、運輸狀態可視,運輸與泵送效率提高21%,産能利用率提升32%。

  聚焦為混凝土産品賦予“身份證”,以一個“ID”打通産業鏈,近年來公魚互聯雲平臺還承接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建材行業二級節點,對混凝土開展“身份”標識、記錄,實現生産、運輸、澆築全程可追溯,進而確保建築品質安全。目前累計標識注冊量超10億次,解析量超14億次。

  此外,供應鏈金融等新興功能也加快豐富平臺內容。訂單及業務往來線上上留痕後,數據真實客觀,可為中小企業“增信”,目前公魚互聯雲平臺上中小企業已獲供應鏈授信3000余萬元。

  向數字化轉型服務商“進軍”

  幾年前,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還是一家典型的傳統企業,每年銷售約400萬立方米混凝土,産值10多億元。

  盡管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但傳統行業自身的一些問題和“瓶頸”一直存在。張興禮説,比如混凝土傳統生産流程主要依靠人工配合,協同性差,品質把控難度高;此外,預拌混凝土對運輸時效要求較高,而運輸環節多為人工派單,效率低下,路線選擇也不盡科學。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

  圖為混凝土強度檢測係統,可有效節約人工。(受訪企業供圖)

  2015年以來,公司陸續開發出智能調度、綜合資訊平臺等係統模組,對混凝土攪拌站智能化升級,逐步實現生産組織、産品質檢、調度運輸全過程資訊互聯。

  由點成鏈,積少成多……在重慶市國資委創新發展項目專項資金支援下,2019年,公司打造的公魚互聯雲平臺正式上線,成為我國混凝土行業首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

  該公司副總經理石從黎説,目前公司正向數字化服務商轉型,以數字化技術為支撐,為混凝土産業鏈上下遊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與資源協同服務。

  以數字化“開源節流”向未來

  去年以來,基建尤其是房地産行業下行,混凝土需求萎縮,疊加産能過剩、原材料漲價,混凝土行業面臨不小的壓力。為應對挑戰,針對混凝土生産主體業務,重慶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從多方面實施“精益管理”。如在混凝土運輸方面,創新推出立方米·公里的計價模式,係統可針對運輸距離遠近、澆築難度差異分別給出精細報價,預計今年將節省1000萬元運費。

  圖為幹凈整潔的混凝土生産基地。(受訪企業供圖)

  公司還計劃圍繞自身積累的幾萬條混凝土配合比數據,以人工智慧開展學習,打造配合比模型,實現從人工操作轉向“自動化”,預計每年可節約支出數百萬元。

  一邊“節流”,一邊“開源”。當前,公司加快優化智能制造軟硬體産品,輸出“數字化服務”,今年以來銷售額已超1000萬元,成為新的增長點。今後,還將以公魚互聯雲平臺為載體,持續構建開放的産業生態平臺。預計到2025年,大宗建材交易平臺累計交易額有望超過100億元,並帶動5000家中小建材企業“上雲上平臺”。

  “數字化轉型是我們開展精益管理、生産服務的堅實基礎。”張興禮説,隨著建材行業加快向智能化、綠色化演進,龍頭企業紛紛開啟數字化轉型,行業將加速洗牌;練好數字化“內功”,將讓我們更有底氣應對未來挑戰。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3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