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0 14:37:36
來源:新華網

綜述:歐洲央行開啟加息進程 專家警告防范債務風險

字體: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10日電  綜述:歐洲央行開啟加息進程 專家警告防范債務風險

  新華社記者邵莉

  經過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歐洲中央銀行9日宣布自7月1日起停止凈資産購買,並計劃7月加息25個基點,為十多年來首次加息鋪平道路。專家認為,歐洲央行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但必須防范加息可能帶來的債務危機風險。

  歐洲央行此次貨幣政策決定符合經濟學家的普遍預期。德國工商總會表示,雖然歐洲央行的決定不足以消除輸入型通脹,但如果再不加息,歐元對美元匯率會更加疲軟,加劇能源價格上漲。

  據歐洲央行預測,2022年歐元區通脹率將達到6.8%,2023年和2024年將分別降至3.5%和2.1%,均超過2%的預期目標。該機構今年早些時候預測2023年和2024年通脹率分別為2.1%和1.9%。

  德國投資公司QC合夥公司經濟學家托馬斯·阿爾特曼表示,歐洲央行上調通脹預期,使得更大幅度、更長周期加息的可能性大增。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主要受能源和糧食價格飆升影響,5月份歐元區通脹率高達8.1%,預計通脹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歐洲央行預計9月將再次加息,如果中期通脹前景持續或惡化,將會適當提高加息幅度。

  為對抗通縮風險、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歐洲央行自2014年6月起開啟負利率時代。目前,歐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資利率、邊際借貸利率和存款機制利率分別維持在0.00%、0.25%和負0.50%。歐洲央行于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間實施了約2.6萬億歐元的資産購買計劃;2019年11月重啟每月200億歐元的新一輪資産購買。為對抗新冠疫情,該央行還批準了緊急資産購買計劃,在截至今年3月的兩年中累計凈購債近1.72萬億歐元。

  有業內人士警告,伴隨加息,一些債務水準較高、經濟增長遲緩的國家可能面臨債務風險,為此歐洲國家應做好準備。

  一些專家認為,債券收益率上升短期內不太可能造成新的債務危機。咨詢公司歐亞集團專家費德裏科·桑特指出,歐洲國家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幹預政府債券市場,以防止出現新的危機。

  拉加德也強調,一旦歐元區各國債券收益率利差急劇擴大,阻礙了貨幣政策向經濟部門傳導,歐洲央行將採取行動。她還表示,如有必要,將開發新的工具來應對。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2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