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01 09:52:16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理財産品收益率“飆升” 債市回暖功不可沒

字體:

  理財産品收益率在經歷了開年以來的震蕩回撤之後,近期逐漸迎來修復反彈。記者統計發現,多數理財産品業績比較基準回升至4%左右,更有部分産品月內出現收益率“飆升”態勢,近一月年化收益率達10%以上。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寬裕與債券市場回暖是近期理財産品收益率“跳升”的主要原因。此外,銀行理財公司及時優化並調整投資策略、加強市場分析研判也是促進産品凈值回升重要因素。展望後市,有分析人士稱,理財産品凈值會隨底層資産價格的變化而波動,短期內整體呈震蕩上漲趨勢。

  “破凈率”回落

  整體而言,從理財産品凈值來看,“破凈”産品佔比較此前有大幅減少。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全市場披露最新凈值的産品達27642只。其中,凈值低于1的産品為1067只,“破凈”産品佔比為4.99%。而在4月30日,該項佔比則高達7.27%,若將時間再往前推進一個月,截至3月末,破凈産品佔所有理財産品的7.71%。

  除理財産品“破凈率”大幅降低以外,部分産品的收益率也出現企穩反彈態勢。

  以工銀理財在售産品為例,多款産品收益率表現亮眼。據不完全統計,工銀理財近一月年化收益率達10%以上的産品有14只,近一月年化收益率在5%至10%之間的産品有56只。從近一月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恒睿睿鑫混合類雙周定期開放式理財産品1號”來看,截至該産品最新凈值披露日(5月25日),該産品最近一個月的年化收益率高達16.59%。而此前,從2021年11月25日算起,該産品最近六個月的年化收益率為-8.43%,近一月收益率回升幅度相當可觀。

  記者梳理髮現,除工銀理財的産品外,還有多家銀行的理財産品近一月年化收益率也維持在較高水準。雖各銀行收益率披露口徑略有不同,但多數産品最新披露的業績比較基準可穩定在4%左右,與一季度相比收益較好。

  債市回暖帶動收益率上升

  對于本次理財産品凈值“跳升”,分析人士認為,這得益于近期債券市場回暖。

  中泰證券表示,本次理財産品凈值“跳升”的主要原因是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寬裕與債券市場回暖。1年期、3年期中短期票據的到期收益率,距離3月底階段性高點已經分別下行37BP和30BP,相比之下十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和3月底相比基本處于同一水準。寬鬆政策持續導致市場對債市的樂觀情緒升溫,債券前期的資本利得(浮盈)得到短時釋放。

  具體到不同類型的理財産品來看,以債券投資為主的固收類産品的收益率有所上升,而現金管理類、混合類、權益類産品凈值仍有小幅下降。

  招商證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廖志明團隊指出,5月上半月定開純固收及“固收+”理財産品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略升,主要是由于自4月中旬以來,債市收益率先上升後回落。5月上半月定開純固收與定開“固收+”理財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別為4.96%和4.87%,處于較高水準。而現金管理類産品,近一個月,除城農商行外,大行和股份銀行現金管理類理財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延續小幅下行。此外,混合類及權益類理財凈值仍處下跌趨勢,含權益理財産品仍將承壓。

  短期內理財市場整體向好

  業內人士認為,短期內銀行理財市場整體仍然向好,但長期來看,凈值不會一直上漲或下跌,投資仍需謹慎。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表示,從近期數據看,年初以來銀行理財市場出現“破凈潮”,一度引發市場擔憂,但事後證明其並未對理財市場構成顯著負面影響。關鍵原因在于銀行理財的主要産品確實提供了較好的穩健收益。

  工銀理財投研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相比其他類型資管産品,銀行理財産品具備三點獨特優勢。一是銀行理財産品具有穩健屬性,産品多以絕對收益策略為主,通過固定收益類資産打底,在運作穩健的前提下運用多策略增厚收益。二是銀行理財具有普惠屬性,起購門檻極低,且産品風險等級主要以中低風險為主,深度契合絕大多數理財客群的風險偏好。三是銀行理財産品品類齊全,各理財公司均打造了策略豐富的多元化産品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7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