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7:45: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休閒、教育、養老……“三農”變化之農業新功能

字體:

  新華社濟南5月30日電  題:休閒、教育、養老……“三農”變化之農業新功能

  新華社記者邵琨

  走進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裏口山王家疃村,溪水潺潺、鳥鳴啾啾,滿目翠綠。很難想像,過去這個破敗的小山村,如今已成為網紅打卡地。

  王家疃村三面環山,原有民居以石屋為主。今年44歲的村民劉俊彤説:“當年嫁進來的時候,生活用水都很不方便,我天天尋思怎麼能再走出這片山。”

  2019年以來,依托裏口山的生態風光,威海市打造了覆蓋47.8平方公里、包含11個村、囊括1.2萬人的鄉村振興片區,王家疃村就在其中。

  圖為遊客在王家疃村遊玩。(受訪者供圖)

  基礎設施升級完善,閒置民居廠房改造,在保留威海傳統村落風格的前提下,村裏有了民宿、咖啡館、餐廳、畫廊……村民吃上了“生態飯”。村裏的特色水果種植業也因農家樂和採摘園的興起而紅火起來,不少村民的收入三年就翻了一番。曾經無人問津的石頭院落也“身價”倍增,甚至在節假日一房難求。

  如今,農業已不再單純指傳統意義上的種植養殖,而是被賦予更多意義,生發出新功能。

  幾天前,山東省高青縣菁盛桑蠶基地迎來了今年的第一波遊客——學生和家長。伴隨著技術人員的解説,學生們對絲綢技術的歷史、繅絲的原理和工藝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在傳統的手搖紡車前,學生們嘗試著讓蠶絲在指尖飛舞,體驗繅絲的樂趣。

  桑園裏,碧綠的樹葉下挂滿了熟透的桑葚。同學們採摘桑葉,將喂食、除沙的養殖細節認真記到本子上。高青縣實驗中學初一學生張雅露説:“蠶的一生只有短短46天,卻能抽出1500米的蠶絲。在這裏,我看到了蠶絲和用蠶絲做成的産品,更體會到了‘春蠶到死絲方盡’的奉獻精神。”

  5月22日,學生們在菁盛桑蠶基地研學。(受訪者供圖)

  除了休閒和教育,隨著農業發展水準提高,工商資本與“三農”結合,企業賺錢、群眾受益的雙贏局面已經出現,“以地養老”成為農業新功能。

  每天晚飯後,山東博興縣呂藝鎮老年公寓的涼亭裏,總有幾名老人在唱戲;廣場上,還有十幾名老人在扭秧歌;康養室裏,也有老人在做針灸按摩……

  “我現在每年有土地流轉費、企業給的敬老金、物價補貼、取暖補貼等,別看我70多歲了,一年收入也不少呢。”説起這兩年的日子,呂藝鎮益仁新村村民王維勝頗為滿意。

  5月27日,在山東省博興縣呂藝鎮老年公寓醫養康復中心,醫護人員指導農村老人利用專業器械進行康復鍛煉。(博興縣委宣傳部供圖)

  呂藝鎮是傳統農業鄉鎮,過去,農民居住條件差,老人養老大多依賴子女。10年前,山東京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呂藝鎮開展戰略合作,將呂藝鎮11個村的閒置土地流轉,用于企業建設高效生態農業。相比過去農民分戶經營土地,企業集中利用土地效率更高、收益更大,企業將盈利反哺農民,“以地養老”見到實效。

  目前,這個老年公寓集中免費供養著70歲以上老人以及貧困、孤寡、低保、五保老人共1500名。

  未來,農業還將生發出更多新業態、新功能,助推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變美。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