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0:17:52
來源:新華網

通訊:瑞典雞蛋商的通脹噩夢

字體: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5月30日電 通訊:瑞典雞蛋商的通脹噩夢

  新華社記者和苗 付一鳴

  “蛋雞飼料成本急劇增加,雞蛋生産成本高漲,零售價格卻‘封頂’。我們的生産變得不可持續。”不斷升高的通脹數據讓瑞典雞蛋供應商約翰·韋蘭德十分無奈。

  這是瑞典雞蛋供應商約翰·韋蘭德(右)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瑞典蛋業協會供圖)

  韋蘭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西約160公里的厄勒布魯市郊外經營一家蛋雞農場。站在飼養著9萬多只蛋雞的飼料筒倉和農場建築之間,韋蘭德向新華社記者描述了最壞的結果:“情況很緊迫,除非雞蛋指導價格上調,否則我們將不得不逐步退出現有業務,停止生産。”

  在俄烏衝突之前,瑞典一個雞蛋的全部生産成本是0.8瑞典克朗(1美元約合10瑞典克朗)。如今,這僅能覆蓋飼料成本。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重要農産品出口國,是許多農産品上游供應方。眼下,瑞典從麵包到飼料都面臨價格上漲壓力。

  這是4月1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超市內拍攝的雞蛋。 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瑞典蛋業協會會長登內貝格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雞飼料價格最近翻了一倍,而商店中的雞蛋價格並沒有同步上漲,對雞蛋産業造成毀滅性打擊。據瑞典蛋業協會介紹,俄烏衝突前,協會與主要零售商達成固定價格的長期採購協議,農場無法通過提價轉嫁成本。瑞典蛋業協會成員由孵化場、肉種雞飼養者、雞蛋供應商、包裝商和飼料商組成。

  協會運營經理霍格斯塔迪烏斯告訴記者,要想供應商不虧本,每個雞蛋需要提價至少0.5瑞典克朗。她認為,除非零售商決定向供應商支付超過現有合同規定的費用,否則許多供應商將面臨倒閉的風險。目前,瑞典雞蛋重新定價的談判正在進行,不少供應商預測,未來雞蛋價格將“大幅上漲”。

  這是4月14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超市內拍攝的雞蛋。 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雞蛋價格上漲或許能緩解供應商的燃眉之急,卻讓消費者雪上加霜。

  瑞典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瑞典4月通貨膨脹率為6.4%,高于3月的6.1%,為1991年12月以來最高值。瑞典消費者面臨生活成本全面上漲壓力。

  這是4月14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超市內拍攝的雞蛋。 新華社發(魏學超攝)

  “我們對未來感到擔憂。”斯德哥爾摩居民弗雷德裏克·桑德貝裏説。他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對通脹和生活壓力有著切身體會。他表示,完全理解農場必須漲價才能勉強生存的無奈之舉,並準備好購買便宜貨來應對經濟壓力。

  “不幸的是,許多低收入人群,例如單親父母、領取救濟的人可能已經被迫這麼做了,沒有人知道這種螺旋式的通脹何時結束。”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9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