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07:31:39
來源:經濟日報

不誤好農時 顆粒要入倉

字體:

  “三夏”大幕開啟,各地備戰收儲——

  不誤好農時 顆粒要入倉

  小滿至,農事忙。眼下,部分麥區已經開始收獲,“三夏”生産在全國逐步展開。

  “春爭日,夏爭時”。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如此關鍵的農時季節,抓實抓細夏收夏種夏管各項工作,再奪夏糧豐收,確保顆粒歸倉,夯實全年糧食生産基礎,對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意義重大。

  夏糧生産總體形勢良好

  河南是全國夏糧生産第一大省。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宋虎振介紹,河南夏糧生産雖開局不利,但苗情轉化很好,眼下總體看,畝穗數略減、穗粒數增加,有望迎來豐收年。這得益于市縣投入財政資金5.5億元,開展小麥條銹病、赤霉病統防統治,“兩病”得到有效防控;各地分類因墑施策,4月下旬以來,指導農民抗旱澆水,取得預期效果。

  山東是全國第二大小麥主産省。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説,預計今年全省小麥生産呈面積增、單産平、總産略增的態勢。播種面積6003萬畝,比上年增加12萬畝,增0.2%;初步測産平均畝産440公斤左右,與上年基本持平。若後期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夏糧有望再獲豐收。

  “目前,全省4280萬畝小麥長勢好于常年,機收各項準備工作就緒,夏糧生産有望再獲豐收。”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説,安徽應對秋冬連陰雨天氣不利影響,落實小麥種植面積超上年10萬畝;克服疫情影響強化春季田管,投入8.01億元嚴控小麥赤霉病,全覆蓋落實小麥“一噴三防”,苗情處于常年最好水準。

  江蘇省農業部門推動肥水運籌、化除化控、病蟲防治等措施落實,小麥苗情拔節期孕穗期一二類苗佔比達到86.7%,為歷史最好水準。各級財政投入資金1.9億元,實施“一噴三防”全覆蓋,發病面積和程度均低于上年同期。據最新農情調度,今年全省小麥、油菜籽均呈現面積、單産、總産“三增”形勢。

  不久前,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進行了小麥長勢調查。調查顯示,總的看,冬小麥晚播的影響基本挽回,與去年相比,平均畝穗數持平略增,穗粒數大體持平。目前正值小麥灌漿的關鍵時期,千粒重還有提升空間,“幹熱風”、倒伏、病蟲害等風險也還存在。專家建議,要抓住麥收前的最後窗口期,用好用足政策資金,加力推動小麥“一噴三防”等增産措施落實。

  收儲提效降低産後損失

  小麥成熟後適收期只有3天到5天,97%以上都靠機收。據農業農村部調度,全國可用于“三夏”麥收作業的聯合收割機有60多萬臺,總量充足。不過,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對農機上路、跨區作業帶來一定影響。各地應充分考慮當前情況,把應對預案和措施做實做細,及時打通堵點卡點,全力保障小麥機收順利開展。

  “三夏”期間,河南省計劃投入各類農業機械400萬臺套,其中聯合收割機18萬臺、播種機80萬臺。該省引導農機服務主體與村、鎮簽訂作業協議,落實聯合收割機,按地塊和農戶對接作業面積,確保在大規模機收開始前完成供需對接。山東省預計投入各類農機150萬臺套,其中小麥聯合收獲機19萬臺、玉米播種機24萬臺。目前,全省機械供需基本平衡,無機具缺口較大縣,各地現有機械可滿足需要。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密切跟蹤調度機收作業供需對接情況,統籌調劑機具機械,分農戶、分地塊落實作業服務組織和機具機手,不能出現空白和死角。要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組織為農機手集中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推動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開設農機轉運綠色通道,對聯合收割機及其運輸服務車輛實行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為跨區作業人員提供核酸和抗原檢測、屬地登記備案等“一站式服務”,保障農機轉運暢通。

  2021年,全國農業農村係統把機收損失率降低了1個百分點,相當于挽回100億斤糧食。今年還將繼續深挖潛力,努力把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下,“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記者了解到,山東省級集中資金6000萬元、立項47個項目,開展糧食生産高效低損農機裝備研發。江蘇培訓覆蓋經營服務主體和持證機手,在33個縣(市、區)開展機收減損技能比武活動,加強機收損失率監測。

  收獲環節之外,産後處理貯藏的損失也不容忽視。農業農村部提出,各地要抓好小麥晾曬、烘幹,村裏的活動中心、文化廣場等場地要優先用于小麥晾曬,並通過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支援農民合作社、農機服務組織購置糧食烘幹成套設施裝備,為農民提供烘幹服務,降低産後損失。

  確保夏播作物種足種滿

  夏種糧食面積4.6億畝,佔全年的四分之一,今年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65%都是夏播。農時緊、農事重,黃淮海地區收完小麥就得騰茬種夏玉米夏大豆,南方雙季稻區還要“雙搶”,必須壓茬推進,確保夏播糧食作物種足種滿、種在適播期。眼下,各省正進一步分解壓實夏播任務,落到具體地塊和生産主體,確保應播盡播、面積只增不減。

  河南省及早準備夏種,相關地區同時做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準備。“夏播化肥需求量約600萬噸,目前市場供應充足,生産運輸銷售正常,但價格持續高位運作,七成以上農戶已提前購肥,種子、農藥供應充足。”宋虎振説,河南制定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實施方案,將100萬畝任務落實到95個縣、5432個經營主體,落實省級每畝補助50元資金,成立專家指導組,舉辦培訓和機具演示,並新購置播種機3066臺、改裝12596臺。

  江蘇是傳統稻麥兩熟地區,今年夏播將抓好大豆油料擴種。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朱新華説,預計全省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落實面積65.3萬畝,超計劃5.3萬畝,建設135個百畝攻關方、60個千畝示范片。當地財政安排6800萬元用于專用機具補貼,制定專用機具應用和改造指引,組織開展技術培訓。全省正購置和改裝專用播種機,訂購機具在播種前落實到位,確保滿足種植需要。

  四川大豆擴種主要依靠夏大豆,將于5月底後全面鋪開。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介紹,年初,四川就將大豆任務分解到1795個鄉鎮、14995個村,堅持大豆玉米復合種植為主,拓展高粱大豆、幼齡果園間套大豆等模式,落實新增大豆復合種植355萬畝,超國家下達任務45萬畝。同時,發展訂單生産暢通銷售。已落實訂單240萬畝,著力打通銷售“最後一公里”,讓種豆農戶吃上“定心丸”。(記者 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