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23:01:06
來源:新華網

三部門發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外匯局27日發布聯合公告,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依法合規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統籌同步推進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此舉是推進中國債券市場制度型開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健全多元化投資者隊伍,提升債券市場的流動性與穩健性。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截至4月末,我國債券市場余額為138.2萬億元人民幣,自2016年起穩居世界第二;共有1035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總持債規模為3.9萬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末增長了225%;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時羅素三家國際債券指數供應機構均已將我國債券納入其主要債券指數。

  在此基礎上,為加強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人民銀行、證監會、外匯局制定了聯合公告,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統一資金跨境管理。公告明確了各方權責,支援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或通過互聯互通方式投資交易所債券市場,自主選擇交易場所。

  “獲準入市的境外機構投資者范圍沒有變化,程式進一步簡化,可投資范圍擴展到交易所債券市場。”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境外機構投資者以法人身份入市。對于擬備案機構及已備案機構的新增産品,無需再逐只産品備案。對于已備案的産品,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既可以保留現有債券賬戶,也可以歸並至法人層面,相關金融基礎設施應當提供非交易過戶服務。

  公告自2022年6月30日起施行。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將根據公告要求,及時發布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資金管理規定,統一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跨境管理政策,整合現有外匯管理要求,對業務登記、資金匯兌、跨境收支、外匯套保等進行明確。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階段,人民銀行、證監會、外匯局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完善風險防范機制,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