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9:28:40
來源:新華網

保持暢通,穩定向好——5月以來全國港口航道運作情況速遞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葉昊鳴)“5月以來,全國港口航道保持暢通,主要生産指標穩定向好。”26日舉行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説。

  在發布會上,劉鵬飛拿出了一組5月1日至24日全國港口航道的相關數據:

  全國重點監測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69萬標箱,環比4月同期增長5.4%,同比去年5月增長3%,完成貨物吞吐量7.9億噸,環比4月同期增長4.2%;

  長三角港口集裝箱日均吞吐量25.47萬標箱,環比4月日均增長4.4%,同比去年5月日均增長1.2%,其中上海港集裝箱日均吞吐量10.75萬標箱,環比4月日均增長4.6%,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日均量的84%,並繼續呈恢復性增長態勢;

  長江三峽和西江長洲樞紐船閘共通過貨物2550.7萬噸,環比4月同期增長14.1%。

  “以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為重點,強化港口航道協調調度和區域聯動,努力統籌好港航安全生産、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劉鵬飛説。

  據劉鵬飛介紹,在重點港口生産方面,交通運輸部保障重點港口全天候作業,協調班輪公司保障上海港等港口出口航線船舶運力和艙位,大力推進“公改水”“公改鐵”,及時協調解決前期上海港公路集疏運不暢等問題,著力提升港口集疏運能力。

  在航道運作方面,交通運輸部動態跟蹤航道、通航建築物、水上服務區運作情況,及時協調解決個別船閘運作不暢問題,指導部分船閘做好施工期通航保障,通過採取優化調度、深入挖潛等措施提高通航效率。

  據了解,交通運輸部于5月16日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航道通航建築物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及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切實做好航道、通航建築物和水上服務區疫情防控、防汛防臺、巡查維護等工作,強化高風險崗位人員閉環管理,嚴防疫情向港區和通航建築物擴散,同時加大對一線從業人員的關心關愛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8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