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07:44:18
來源:工人日報

果蔬全培育成長周期産業鏈形成,陽臺裝修等新商機顯現 “都市農夫”家裏種菜催熱“陽臺經濟”

字體:

  隨著經濟發展、消費升級,人們有了更多精神生活上的需要,陽臺種植在此背景下出現。越來越多的市民在家裏搭建“陽臺農場”。而圍繞陽臺種植、果蔬全培育成長周期的産業鏈已經形成,陽臺裝修等配套業務也被帶動起來。

  如今,在陽臺上種植豌豆苗、草莓、小番茄、薄荷等成為城市居民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疫情之下,“陽臺經濟”被催熱。圍繞陽臺種植已形成覆蓋果蔬全培育成長周期的産業鏈,包括果蔬種子、花盆、營養土、肥料、園藝工具等。同時,“陽臺經濟”也帶動了傳統商家的轉型,一些裝修公司適時推出休閒露臺裝修方案。

  市民打造“陽臺農場”

  5元一包的種子、幾十元的土和花盆,90後昆明市民李宋皙在自家10平方米的陽臺上打造了一個“陽臺農場”。目前,她收獲了一季的豌豆芽、水培的薄荷,還有幾盆香草和迷迭香,平時炒菜、燉湯時割上一茬,沒過幾天又長出新苗。

  專職媽媽楊淑清購買了一套種菜工具,憑一張A4紙、一捧豌豆、一個噴壺,就收獲了一盤菜。“各種谷類、豆類、樹類的種子都可以培育,只需浸泡發芽後,播種到紙上,每天堅持噴水兩三次,過10天就能嘗鮮了。”楊淑清説,紙上種菜操作簡單,還能讓孩子體驗,一舉多得。

  市民洪衛東是資深的“都市農夫”。為了可以在家種菜,他買了一樓帶30平方米露天陽臺的住宅,劃分出一半的面積種起了蔬菜。記者在他家的“農場”看到,一排綠意蔥蔥的黃瓜架下種滿了生菜、青紅辣椒、白菜、茄子、番茄等10多種蔬菜。為保證菜苗的成活率,他還原創了一套溫室環境控制係統。主要在智能控制係統基礎上,增設了濕簾、水泵、噴頭、排風扇、保安係統、增光燈等設備,從而控制溫度、濕度、光照。

  陽臺種菜催生新商機

  淘寶日前發布的《2022陽臺種菜報告》顯示,一季度淘寶、天貓平臺各類蔬菜種子銷量同比猛增,購買人數連續3年增幅超100%,國內圍繞陽臺種菜這一産業的市場規模可達百億元。

  淘寶店主馬偉明擅長種菜,蔬菜種植是他老家雲南楚雄元謀縣的重要産業。幾年前,馬偉明和老鄉合夥開了一家售賣種子的淘寶店,並在網上教網友種菜。

  “我們品牌是2020年下半年進入天貓平臺的,業務量增長非常快,今年3月份網店營業額只有5萬元,4月份達到8萬元,這個月我們已經做到將近12萬元。”馬偉明告訴記者。

  某短視頻平臺發布的陽臺種菜行業圖鑒顯示,最熱門的陽臺種植蔬菜是各類芽苗菜,黃瓜和韭菜也頗受歡迎。熱門陽臺種植水果前3名則是草莓、西瓜和柿子。

  “都市農夫”的種菜熱情,還催熱了陽臺裝修。這幾天,市民胡女士正給自家10平方米左右的小陽臺“喬裝打扮”,墻壁裝飾上了青磚,下方放置了一張榻榻米,後期她打算買幾個蔬菜種植槽、鐵藝花筒、木質三輪車花架,將陽臺打造成一處休閒區。

  “近年來,陽臺、露臺、院子流行造景,穿插種植上花草、蔬菜。”昆明道奇裝飾工程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李佳介紹説,造景時多會利用天然的素材,如石材、木塊、鐵藝、籬笆、竹編等,再結合花、樹進行設計。如空間允許,還可以加入流水元素,讓整個花蔬園更接近自然。

  在種菜的過程中收獲愉悅感

  “陽臺種菜並非在疫情期間才興起,隨著經濟發展、消費升級,人們有了更多精神生活上的需要,這是陽臺種菜興起的一個主要背景。”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韓一軍説。

  韓一軍表示,城市農業、陽臺農業是緩解城裏人焦慮的重要方式。陽臺種菜在某種程度上發揮著園藝療法不可替代的作用,讓人們在種菜過程中收獲愉悅感、勞作感、責任感。

  在韓一軍看來,種菜也是一種自然教育和勞動教育。“種菜能增強孩子的責任感,考驗他們的用心程度、學習能力和管理能力。這些其實都是當代社會需要的素養。”

  實際上,陽臺種菜並不能滿足人們日常的蔬菜需求。有業內專家做過分析,當下,勉強供給兩人家庭的蔬菜,需要20平方米陽光普照的土地以及日均兩小時勞作,但城市公寓的陽臺往往滿足不了這些需求。當然,隨著蔬菜品種的進化和空間利用技術的提高,未來可能會滿足。

  雲南省農科院環境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迪認為:“在陽臺種菜的成本往往高于超市買菜的成本,水培種植的成本更高,一斤蔬菜的成本甚至超過20元。現在年輕人其實不是追求蔬菜産量多少,而是享受開花、結果和收獲的過程。”

  吳迪表示,陽臺種菜業態需要滿足時尚性、科技性、便利性、操作性、安全性等特點。(記者 黃榆)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