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07:19: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外貿企業多方應對匯率波動

字體:

  ●人民幣匯率近期寬幅振蕩,進出口企業有喜有憂

  ●針對中小微企業的套期保值相關金融産品相對較少,有很大提升空間

  ●出口産品競爭力來自高新技術和知識技術含量,貿易結構優化在望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引發市場廣泛關注。繼5月23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調升731點後,5月24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數據顯示,人民幣中間價報6.6566,上調190點。近兩日人民幣中間價大漲近千點的勢頭,也與此前的下跌行情形成對比。面對匯率寬幅波動,外貿企業喜憂參半。

  針對這一情況,記者採訪的多位外貿相關人士表示,一方面,要幫助企業用好金融工具應對短期波動風險;同時,積極利用窗口期,在培育産業鏈整體能力等方面長期布局,提高外貿綜合競爭力。

  匯率波動下企業有喜有憂

  雖然近期人民幣大幅調升,但與4月中旬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高點相比,貶值幅度仍超5%。匯率波動下,外貿企業有喜有憂。

  中國派對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受益于匯率下跌,接單信心和經營利潤兩方面都表現不錯。“現在正是跟東南亞、印度爭奪市場份額的關鍵時機,一定要搶抓好時機。”公司董事長陳聖弼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一些小微企業情況卻並不樂觀。在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記者更多感受到的是商家對于匯率變動的擔憂。受俄烏衝突和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的影響,非洲、拉美、日韓等地區貨幣加快貶值,産生了收款風險上升、原材料價格上漲、需求下降等不良預期。

  “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半月就跌3000個基點,今年以來,新西蘭元貶值6.12%、歐元貶值6.83%、英鎊貶值8.7%、日元貶值幅度甚至高達13.3%,外貿企業匯兌損失嚴重。”義烏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匯率波動造成損失,小商品出口風險上升明顯。

  對于進口企業來説,匯率下跌帶來的負面影響則更顯而易見。“之前的貨是高匯率採購的,我們在平臺上售價不變情況下會因為匯率下跌大大降低毛利。”跨境電商平臺海客來公司總經理劉愛明對記者説。而疫情之下,釆購和市場價格回升之間的時間差延長,又進一步加劇了不確定性。

  金融機構助力規避匯率風險

  “幸虧聽了你們的建議,現在真是有驚無險。”贛州崇義章源鎢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感嘆道。近日該公司在辦理750萬美元跨境直貸業務的同時,接受了交通銀行當地支行建議,通過遠期購匯鎖匯,規避了匯率波動的風險。

  面對匯率大幅波動,外貿企業利用金融避險工具控制風險尤為重要。記者了解到,金融機構已經在抓緊推出相應舉措,協助企業樹立匯率風險中性意識,規避外匯匯率波動風險。

  例如,招商銀行目前上線了包括遠期套保、保值增值及期權組合類産品等多個交易品種。交通銀行一方面協助企業建立健全匯率風險管理體系,另一方面開發上線“Easy兌”等線上外匯財資業務功能。

  地方也在積極開展金融配套服務。義烏今年3月通過“義擔·匯率避險保”擔保業務方案,目前全市25家銀行均已加入,已辦理匯率避險業務821筆、4.01億美元。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些小微企業在匯率避險工具使用上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行業發展部總監高士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分析原因時表示,一方面小微企業缺乏專業指導和相關人才,不太了解具體操作。另外,目前針對中小微企業的套期保值相關金融産品相對較少,金融機構的外匯對衝産品門檻較高。

  多家小微企業也反映,操作中就遇到這樣的情況。以遠期外匯合約為例,單筆交易額需達到幾十萬美元才可使用,小微企業交易額難以達到。希望後續政策能夠進一步加強針對中小企業的鎖匯業務,降低鎖匯門檻。

  針對這一情況外匯局已開始行動。繼免收中小微企業外匯衍生産品交易相關銀行間交易手續費,降低小微企業外匯套保操作成本後,5月20日外匯局再度發文,引導金融機構豐富人民幣對外匯衍生産品類型。持續提升基層機構外匯衍生品服務能力,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匯率風險管理服務。

  長短措施結合應對挑戰

  業內人士指出,匯率雙向波動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的具體體現。對于外貿企業來説,既要用好技術性舉措應對短期波動的挑戰,提高風險抵禦能力,還要利用窗口期長期布局。

  匯金天祿首席外匯策略師,中國外經貿企協財稅金融委副主任王洋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在把此前積蓄的能量釋放後,可能會走出一段時間寬幅震蕩行情。“無論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企業都應該提高積極主動應對匯率風險的意識和能力,才能有效規避風險。”

  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周密建議,在當前情況下,對于企業來説,短期內一定幅度的貶值有利于出口,要利用好這一窗口期,做長期戰略部署,加大高新技術産品的研發布局,提升産品知識技術含量,增強競爭力,不斷優化我國貿易結構。

  而對于涉及到進口的企業,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國産替代率成為有效路徑。一些企業已經嘗到了甜頭。盛威國際雖以出口為主,但一些重要零部件需要進口,這幾年國內上下遊産業鏈的發展,大大提高了産品的國産化率。 (記者 王文博 向家瑩 屈淩燕)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8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