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07:19: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煤炭保供穩價“工具箱”持續上新

字體:

  記者24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價格成本調查中心組織山西、陜西、內蒙古三省區發展改革委,相關煤炭生産企業,行業協會召開視頻會,對開展2021年度煤炭生産成本調查工作進行部署。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保能源安全。落實地方煤炭産量責任,調整煤礦核增産能政策,加快辦理保供煤礦手續。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逐漸進入夏季用煤旺季,同時全國疫情好轉,工企復産逐步推進,煤炭需求將逐步回升。為此,煤炭保供穩價“工具箱”持續上新,後續煤炭供應保障能力有望提升。

  2022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供給瓶頸問題仍然存在,再加上受俄烏衝突升級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蕩,保供穩價成為中國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務。

  煤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能源,煤電佔全社會發電量約60%。“以煤炭為‘錨’做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稱,通過完善煤炭産供儲銷體係、強化市場預期管理等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作,通過穩煤價來穩電價,進而穩定整體用能成本。

  數據顯示,今年煤炭産量連續4個月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1至4月原煤産量同比增長10.5%,其中山西、陜西、內蒙古、新疆四省區合計佔比80.9%。

  按照計劃,2022年將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目前多地都在加快産能釋放。例如,雲南提出力爭全年全省煤炭新增産能1000萬噸以上。山東明確2022年全省煤炭産量穩定在9500萬噸左右,並將積極釋放先進産能,核增濱湖煤礦産能40萬噸/年;推進萬福煤礦項目建設,産能規模180萬噸/年。

  新疆相關部門加快辦理空白區出讓、採礦權新立、生産規模變更等手續,推進煤礦項目建設。截至4月底,挂牌煤礦空白區20個,面積37.84平方千米;延續煤礦採礦權14個,面積422.09平方千米;新立煤礦採礦權3個,面積109.29平方千米,預計新增産能690萬噸/年;擴大生産規模煤礦3個,預計新增産能3200萬噸/年。

  “煤礦核增産能牽涉多個部門,國常會部署後,手續辦理速度會更快一些。”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副理事長石瑛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後期工業生産全面恢復時,用電會出現大幅增長,再疊加七八月夏季用煤高峰,供需有可能會出現偏緊的情況。煤炭産能釋放需要時間,要基于最壞的打算,做最充足的準備,要下大力氣釋放先進産能,建立彈性供應機制。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國電煤採購價格指數(CECI)編制辦公室最新發布的《CECI周報》建議,加快優質産能的釋放,各産煤省確保産量穩定。進入高耗量階段前,將原煤産量提升至今年3月份産量水準以上,確保煤炭供需平衡,保障能源供應穩定。(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8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