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09:41:42
來源:證券時報

注冊制次新股估值分化加劇 投行IPO項目打“轉向燈”

字體:

  隨著新股注冊制的持續深入,“新股不敗”神話終結,與此同時,A股市場個股的流動性也出現明顯分化。

  證券時報記者從投行獲悉,有部分擬上市公司在評估IPO市場環境後,決定放棄IPO賽道,選擇投奔大公司來做強——接受龍頭上市公司的並購,以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身份實現曲線上市。另一家投行人士也向記者表述,該投行有IPO客戶已考慮轉向並購重組,此舉一方面可令擬IPO公司原有股東實現整體或部分退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擬IPO公司快速融資(上市公司增資)。

  從市場熱度來看,並購重組市場尚未出現明顯回溫。業內人士認為,隨著A股市場持續擴容,上市公司估值和流動性進一步分化,擬上市公司在選擇融資方式時會更加慎重。

  擬上市公司換賽道

  近日,穩健醫療公告稱,擬使用自有資金6.52億元收購湖南平安醫械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湖南平安醫械)65.55%股權,並使用自有資金1億元向湖南平安醫械進行增資,即合計出資7.52億元持有湖南平安醫械增資擴股後68.7%的股權。交易各方已簽署股權轉讓協議。

  據一名接近湖南平安醫械的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透露,該公司曾計劃通過IPO方式上市,更早之前還考慮過新三板,“企業和中介機構對IPO的市場環境做了評估後,也結合自身戰略發展需要,最後選擇靠大做強,由行業龍頭公司收購。”

  公開資料顯示,湖南平安醫械的主營業務為注射器、輸液器、採血管、採血針、留置針等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産和銷售。2021年業績規模不低,營業收入3.6億元,凈利潤8503.26萬元。

  穩健醫療高級投資總監廖冠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收購,一方面希望打造國內低值耗材龍頭地位,另一方面是穿刺類産品跟穩健醫療現有領域有協同效應,因為渠道都是醫院端,産品覆蓋的受眾群體相似,雙方可以形成很強協同效應。”

  隨著注冊制這一市場“無形之手”在IPO中作用日益凸顯,有發行人對此進行重新評估。有投行人士告訴記者,近期接觸的客戶中,確實有IPO企業心思動搖,對目前IPO市場估值存有顧慮,計劃轉向並購重組。

  就在4月,科創板企業沃爾德籌劃重大資産重組,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鑫金泉100%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4.87億元用于本次交易的現金對價、標的公司項目建設等。

  據了解,鑫金泉此前有過IPO嘗試,曾進行輔導備案。對于後來放棄IPO的原因,沃爾德曾解釋,鑫金泉整體經營規模相對較小,所從事行業較為細分,如作為獨立主體上市,則可能存在二級市場投資者關注度不夠、估值不高的風險,也可能影響上市後的後續融資行為。沃爾德有關人士向媒體記者表示,IPO排隊時間長,鑫金泉的股東尤其是合夥企業有存續期限制和退出時間的要求,希望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盡快兌現。

  並購春天來了嗎?

  數據顯示,目前擬上市公司主動尋求並購尚未成為行業主流。但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注冊制深入推進,A股流動性分化,IPO估值下滑,將是大勢所趨,擬上市公司應理性看待IPO,選擇適合自身的融資方式。

  根據聯儲證券並購團隊的研究,以“2020年注冊制方式發行上市且2020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區間在0.5億~1.5億元”為指標篩選出105家上市公司,可以看到上市首日市值在40億以下的上市公司有8家,但到2022年3月15日收盤時該區間的上市公司高達67家;上市首日市值在70億元以上有55家,但到2022年3月15日收盤時僅剩17家,上市公司市值回落明顯。在上述並購團隊看來,小市值企業選擇IPO上市與選擇並購在估值上已經沒有實質性差異。

  今年以來,IPO市場屢屢出現破發現象,尤其是4月,投資者打新風險偏好降低。破發甚至導致一二級市場價格倒挂加劇。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表示,盡管目前IPO性價比不及以往高,但企業和發行人“IPO唯上”的觀念很難改變。深圳一家投行人士表示,有部分企業實際上不適合獨立上市,而適合被上市公司並購,但IPO造富效應太大,再加上企業背後有PE機構推動,所以發行人有衝動上市的情況。

  北京一名醫療領域的PE人士向記者舉例,以醫藥行業為例,從國外經驗來看,一些中小醫藥企業被龍頭公司並購是主流現象,但從國內市場來看,雖然港股市場和科創板相關藥企出現殺估值現象,但資方和擬上市企業老板還是將IPO作為首選上市方式。

  文藝馥欣創始人阮超曾撰文表示,當前A股市場流動性充裕,IPO企業的發行短期來看不會遇到特別大的挑戰。只有當IPO發行估值和破發率同時上升,且發行失敗持續出現時,才能説明IPO發行環境的惡化,也才會有更多擬上市企業從IPO轉向並購。因此,對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市場來説,優質並購標的難尋的現狀可能會在較長一段時間記憶體在。只有隨著A股市場的持續擴容,上市公司在估值和流動性方面進一步分化,企業和市場才會認真地去思考什麼樣的企業適合去IPO,而不是一窩蜂“先上了再説”。(記者 譚楚丹)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