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4 09:41: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混改上市雙肩挑 國資國企衝刺深層次突破

字體: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已進入決戰決勝關鍵階段,按照國資委部署,今年7月份前要基本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近期,從中央到地方,更深層次的混改項目大量涌現。同時,國企資産證券化、上市等好戲接連上演。業內人士認為,國企央企全面加快混改、上市等多項改革,上市公司作為連接國企和資本的紐帶料成為改革的先鋒力量,一係列資本運作將持續為市場注入新活力。

  混改加快破局

  作為國企改革突破口,更廣、更深層次的混改正加快破局。北京産權交易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實施混改,募集社會資本87.52億元,同比增長58.06%。

  央企層面,分類分層推進混改正走深走實。中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集團統籌謀劃産業組合和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對品牌食品等業務適度降低持股比例,在保持第一大股東地位的同時,引入社會資本和多元股東共同發展,提升産業競爭力;對于符合集團戰略規劃、與現有業務能夠有效協同的新興業務,探索參股投資並視業務發展增減持,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在混改引戰時,綜合考量戰略協同、優勢互補、財務實力、品牌影響力等因素,注重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優質戰略投資人。

  “公司堅持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則積極穩妥推進各業務板塊混改,發布了《子公司管理程式》,按照戰略型、財務型、操作型三類模式對子公司實施差異化管控。”中國化學旗下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以來,公司通過混改累計引入非國有資本76.2億元。公司培育型産業將著力引入戰略投資者,促進業務孵化破局,並建立培育期風險分攤機制和市場化經營機制。

  地方國企混改亦駛入快車道。近期,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臺《黑龍江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方案》,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深化加快推進全省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外,河北省、遼寧省、江蘇省、廣東省、重慶市等地也表示,今年將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市好戲連連

  國企改革提速提質,借力多層次資本市場是重要一招。國資委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中央企業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産24宗,涉及資産金額2653億元。國資係統共有38戶企業在主機板上市,51戶企業在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上市,實現直接融資2574億元。

  “集團將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納入集團‘十四五’規劃統籌部署,瞄準打造千億級上市公司作為各板塊發展龍頭的目標,制定了上市公司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黨組副書記、董事李守武表示,2020年以來,集團對5家上市公司實施了資産重組,累計推動評估值逾150億元的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有效解決了部分上市公司小散弱的問題。同時,推動國博電子、爍科精微、電科思儀、萊斯資訊等積體電路、儀器儀表、民用智慧資訊係統領域具有發展潛力、專業優勢突出的優質資源衝擊首發上市;推動螢石網絡、海康機器人先後從海康威視分拆對接科創板、創業板上市。

  軍工企業資産證券化正進一步加快。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航光電通過上市和持續資本運作,從小型三線企業發展成為如今的行業龍頭,市值由上市時不到50億元增長至最高超過1000億元。

  同時,地方國資證券化浪潮洶涌。“三年行動期間,市屬企業通過IPO、重組、收購等方式新增上市公司5家,上市公司增至69家,總市值超1.5萬億元。”北京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充分利用境內外上市平臺,合理制訂企業上市方案。特別是北交所開市後,著重發揮北京市的地理優勢和溝通便利,搶抓機遇,第一時間梳理符合條件的企業名單,篩選出一批符合北交所上市條件的企業。

  近日,深圳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市大力推動資源資産化、資産資本化、資本證券化,資産證券化率升至59.4%。廣州市國資委表示,將繼續強化資本運作,今年力爭新增上市公司2到4家。

  國有資産證券化將迎新高潮

  近日,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表示,下一步要繼續加大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力度,必要的也可單獨上市。穩妥探索符合條件的多板塊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繼續支援和鼓勵國有股東持股比例高于50%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

  “下半年國有資産證券化將迎來一個小高潮。”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國資委一直在積極推動優質國有企業上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中也有這方面的具體要求。通過前期的改革發展,目前國有企業資産品質進一步提升,效益水準也有較明顯提高,培育儲備了一大批符合上市條件的優質企業。未來,這些企業將陸續登陸資本市場,為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注入新力量。

  “資本市場對于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宋向清説,通過專業化整合或係統性分解推進國企改制上市,不僅可以優化資本市場,強化央企龍頭帶動作用,催生科技創新企業集群,強化國家“雙迴圈”戰略,還可以引領各類市場主體集聚優質資源,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把我國科技強國、産業強國、綠色強國推向一個更高境界。

  在混改方面,劉興國認為,未來更多混改個案有望推出,混改也將推動企業內部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深化,未來包括三項制度在內的改革將加快推進,混改企業的市場化特徵將更加突出,市場化經營機制將日益完善。此外,針對混改企業的監管模式將逐步成型,分類監管的要求將在混改企業得到充分體現。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預計,今年新能源特別是儲能設施建設等領域的混改有望進一步提速,更多優質國有資本將向上市公司集中。同時,支援引導行業領軍企業和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上市融資是大勢所趨。(劉麗靚)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