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交所發布科技創新公司債券審核規則適用指引
2022-05-23 15:06:02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對我國科技創新領域的精準支援和有效配置,上海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于5月20日發布並施行《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發行上市審核規則適用指引第4號——科技創新公司債券》(以下簡稱《科創債指引》)。該指引的推出,標誌著科技創新公司債券正式面世,也是上交所債券市場進一步發揮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産業轉型升級功能的又一有力舉措。

  在中國證監會指導下,上交所始終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債券市場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國家戰略推動産品創新。自2017年起,上交所積極開展雙創債試點,並于2021年引導優質企業在雙創債框架下發行了科創用途公司債券,多只募集資金投向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前沿科創領域的債券成功發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應。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上交所此次正式推出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特定品種,對相關制度安排予以明確,對後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的發行上市申請及挂牌轉讓等業務行為作出規范。

  科技創新公司債券是指發行主體為科技創新領域相關企業和募集資金主要用于科技創新領域而發行的公司債券。《科創債指引》主要對以下四方面內容作出了具體規定:一是明確發債主體范圍,支援科創企業類、科創升級類、科創投資類和科創孵化類四類發行人,涵蓋了從孵化類“播種”、到中小科創類以及亟需産業升級的大型成熟企業;二是明確支援方式,繼續發揮公司債券募集資金使用靈活的優勢,可通過研發投入、項目建設、並購、運營及權益出資等多種方式投向科創領域,支援核心科創企業融資反哺産業鏈上下遊,並允許用于置換前期投資;三是明確資訊披露及核查規范,對于不同類型主體及不同募集資金用途,分別提出詳細的資訊披露及中介機構核查要求,並對持續資訊披露作出具體安排;四是明確配套支援措施,包括對優質、成熟科創發行人給予統一申報、提前申報等優化安排,鼓勵發行人創新發行條款和募集資金用途,放寬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特有職能企業等非公開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的財報期限等。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統一領導下,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的參與熱情,引導符合條件的發行人、尤其是優質民營企業等我國創新發展主力軍發債融資,推動債券直接融資在助力國家科技創新戰略中發揮更積極主動的作用。同時,通過對産業類主體轉型升級融資的大力支援,進一步促進上交所債券市場提質、擴面,推動債券市場高品質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上交所發布科技創新公司債券審核規則適用指引-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7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