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0:12:40
來源:證券日報

“一參一控”放寬打破公募牌照壁壘 券商資管迎重大利好

字體:

  近日,證監會正式發布《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人辦法》)及其配套規則。

  前期證監會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部分意見建議反饋並予以吸收採納後將《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辦法》(以下簡稱《公司辦法》)修訂,並更名為《管理人辦法》。這也是2012年《公司辦法》修訂後的基金公司管理辦法的新規。

  值得注意的是,新規優化了公募牌照制度,在“一參一控”前提下,繼續適度放寬公募牌照數量限制,允許同一集團下證券資管子公司等專業資管機構申請公募牌照。這意味著明確“一參一控一牌”的公募牌照準入制度,券商資管公募牌照申請開放,公募基金的市場參與主體將進一步多元化。

  券商資管或迎利好

  《管理人辦法》中針對“一參一控”的進一步松綁,對于券商機構來説,利好不言而喻。

  中基協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共有公募基金管理機構152家,其中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券商或券商資管子公司僅有13家。部分券商因“一參一控”暫時未獲批公募牌照,特別是部分大中型券商。

  而此次《管理人辦法》明確允許“一參一控一牌”,允許同一集團下證券資管子公司、保險資管公司、銀行理財子公司等專業資管機構申請公募牌照,鼓勵金融集團完善財富管理布局。

  “這也就意味著券商、保險、銀行類金融集團如果已控股一家基金公司,仍可通過旗下資管公司或理財子公司申請公募牌照。而資管公司如果已經有公募牌照,集團也仍可增持已參股的一家基金公司股權至控股。”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我們判斷券商資管申請公募牌照將進一步提速,公募牌照擴容將為券商帶來新的業務增量。”天風證券分析師周穎婕表示。

  2021年年報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匯添富基金及東證資管對其持股券商東方證券的凈利潤貢獻佔比達48.8%,景順長城基金對其持股券商長城證券貢獻43.3%,創金合信基金對其控股券商第一創業貢獻42.7%。

  公募需構建多維度競爭壁壘

  創金合信基金首席經濟學家魏鳳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于公募基金行業來説,鼓勵商業銀行、保險機構、證券公司等依法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會改變公募基金與其的競爭關係。目前公募基金與上述機構更多是合作關係,根據不同産業鏈進行業務延伸,未來這種合作關係可能會演變成競爭關係。公募基金行為主體的擴大,對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在加大,人才的競爭程度將會空前加劇。”

  公募走向高品質發展之路所迎接的挑戰,當前公募基金公司應如何應對?

  “在市場動蕩、投資者信心不足的當下,公募基金更應堅持以投資者利益為核心,全面強化專業能力建設,從核心投研能力、合規風控能力、産品及業務創新能力三方面,全面提升能力素質,建立可持續競爭優勢,加快構建公募基金行業新發展格局。”博時基金對記者稱。

  “公募基金應通過打造管理、投研、産品、渠道等多維度優勢構建壁壘。新規明確允許經營失敗的基金管理公司主動申請注銷公募基金管理資格或者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實現市場化退出。”華泰證券大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沈娟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參一控”松綁中,基金管理公司設立從事公募基金管理業務的子公司將不計入參股、控制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公募主業突出、合規運營穩健、專業能力適配的基金管理公司可設立專門從事公募REITs、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基金投資顧問、養老金融服務等業務的子公司。

  “在《管理人辦法》鼓勵差異化經營的導向下,頭部基金公司有望憑借優秀的投研能力、綜合運營能力,實現多元化業務發展,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而在差異化發展導向下頭部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將持續提升,參控股大型公募基金的券商最為受益。”天風證券分析師周穎婕表示。(記者 王思文)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