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0:12:40
來源:證券日報

A股公司年內發布812份套期保值公告 風險管理意識和措施顯著加強

字體:

  為支援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加快恢復發展,證監會近日發布23項政策舉措,其中一項是各期貨交易所減收相關期貨經營機構手續費、減免席位費。發揮期貨市場作用,發揮期貨避險功能,助力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企業風險管理。

  “受地緣政治衝突、疫情反覆等因素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位震蕩態勢,給很多國內企業帶來較大成本壓力,在此情況下,企業往往有更強烈的風險管理需求,希望通過商品期貨交易市場進行套期保值。”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面對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合理運用套期保值,有利于保證企業的平穩生産運營。

  企業積極探索期現結合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5月22日,今年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發布套期保值相關公告812份,通過積極參與期貨套期保值,防范及降低原材料價格波動給公司帶來的經營風險。

  劉向東介紹,今年許多上市公司採取措施主動避險,一方面是因為原材料價格波動加劇,另一方面緣于上市公司對套期保值的了解不斷加深,風險管理意識和措施顯著加強,積極通過套期保值規避價格波動風險。

  南華期貨衍生品服務部項目經理伍志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此前,上市公司對套期保值不重視,缺乏套期保值業務相關管理制度。在此背景下,交易所和期貨公司積極“走進”上市公司,不斷推動‘企風計劃’。此次政策提出交易所主動減收相關受疫情影響地區企業的手續費,有利于促進企業積極使用期貨工具。”

  大連商品交易所(下稱“大商所”)公布的“企風計劃”數據顯示,2021年共引導165家實體企業參與探索期現結合之路,覆蓋大商所15個期貨和8個期權品種,項目數量及覆蓋面大幅提升。不少企業通過“企風計劃”試水金融衍生工具,實現風險管理,以期現結合的方式改善企業經營狀況。

  劉向東對記者表示,期貨交易所正加快推動期現聯動,為企業提供更多場內外交易機會,使其通過期貨期權等衍生品交易及時對衝商品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通過套期保值等方式提前鎖定採購價格,應對國際形勢變化對商品市場的衝擊,避免因商品價格劇烈波動造成重大損失。

  期貨市場功能更加完善

  隨著國內期貨市場不斷發展,當前的套期保值早已不是單純進行買入、賣出操作,在有色金屬、黑色金屬、農産品等諸多領域,基差交易已運用得非常廣泛。

  上海瀛泰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翁冠星律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如果企業操盤手在套期保值過程中無視風控制度和止損線,在一個方向不斷加倉,很可能會被國際炒家盯上並被打爆倉位。套期保值為企業的現貨經營提供了更多風險管理工具,但同時也對市場參與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業必須正確認識套期保值,按照既定交易預案操作,不要把風控措施變成風險措施,從而影響公眾投資人的利益。”翁冠星如是説。

  此次證監會還表示,將穩步擴展“期貨穩價訂單”至瀝青、低硫燃料油等能源化工期貨品種。

  中國本土企業軟權力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錫冰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通過“期貨穩價訂單”,産業上游企業可以鎖定最低銷售價,實現銷售價格“遇漲則漲、遇跌不跌”,産業下遊企業可以實現“遇漲不漲、遇跌則跌”的保值效果,這種新模式打開了期貨衍生品服務工業領域風險管理的新思路。

  “功能更加完善的中國期貨市場,不僅能服務更多企業,也可以保證中國産業鏈的可控和自主,降低制造、物流、研發等成本,提升中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周錫冰如是説。(記者 閆立良 見習記者 郭冀川)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