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0:12:40
來源:證券日報

月內45家公司公布定增預案 擬募資金額超700億元

字體:

  5月20日晚間,證監會發布《關于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功能 支援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加快恢復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在企業申請首發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公司債券、資産證券化産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

  定向增發是助力上市公司發展的重要方式。同花順數據顯示,5月份以來截至5月22日,A股共有45家上市公司發布非公開發行股份預案,擬募集資金總額超700億元。其中,15家上市公司擬募集資金均超10億元,中國電建、東方航空擬募集資金金額居首,均為150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發展中心主任陳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通知》是眾多紓困幫扶政策中的一項,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增量政策工具出臺。

  控股股東參與定增

  據記者梳理,在上述45家發布定增預案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定增對象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相關企業。

  例如,山鷹國際公告稱,擬向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對象為控股股東福建泰盛實業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泰欣實業(擬設立);華神科技公告稱,本次非公開發行的發行對象為成都遠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係公司控股股東四川華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東。

  此外,合盛硅業發布的增發預案顯示,本次非公開發行認購對象羅燚和羅燁棟為公司股東、實際控制人,同時,羅燚擔任公司副董事長,羅燁棟擔任公司董事、總經理。

  “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參與定增,主要是為了給上市公司提供流動資金。同時,也能表明自己對上市公司的信心,起到帶頭作用,釋放積極信號,體現控股股東雄厚的資金實力。”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記者表示。

  在透鏡研究創始人況玉清看來,控股股東參與定增是支援上市公司發展的重要方式,表達了對上市公司發展的信心。

  多為補充流動資金

  從上述45家公司的募集資金用途來看,主要包括收購資産、項目融資及補充流動資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錢江摩托、山鷹國際、華神科技、金輪股份等在內的10余家上市公司稱,定增募集資金主要用途是補充流動資金,僅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不涉及補充流動資金。

  例如,5月21日,錢江摩托發布的定增預案顯示,公司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50460萬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募集資金凈額全部用于補充流動資金;合盛硅業表示,公司擬定向增發募集資金70億元(含發行費用),扣除發行費用後用于補充流動資金。

  “對于上市公司而言,把握這一輪政策紅利壯大自身體量規模、提升抗風險能力也是應對形勢變化的需要。”陳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借助上市公司的信用平臺優勢加大定增力度,是短期內快速獲得流動性資金以投入新興業務板塊或進行並購整合以提升行業地位的重要渠道,同時也可以優化公司資産負債結構。

  在陳端看來,上述《通知》針對性非常強,短期內對提振資本市場信心會有明顯效果,但在操作實施過程中需要強化對相關材料的審核,避免一些資質不夠的項目“帶病入場”形成泡沫性幹擾,影響到整體政策效果。(記者 張 敏)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