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07:44: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注冊企業”背後的行業新勢力

字體:

  新能源汽車等行業新注冊企業月均增約六成

  “新注冊企業”背後的行業新勢力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新增注冊5.4萬多家,工業機器人相關企業新增超1.2萬家,光伏相關企業新增注冊約2.98萬家,晶片相關企業新增注冊2.5萬家。上述領域相關企業月均注冊增速分別達63.6%、57%、56.9%和61%。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天眼查獲悉的一組最新數據。

  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運作的“細胞”,企業注冊是市場主體生命的“開始”。新增注冊企業數據,已經成為觀察我國經濟未來驅動力的一個“風向標”指數。從新增企業注冊數據的行業之變,可以洞悉我國經濟發展動力之變。

  天眼查數據同樣顯示,上述行業注冊的高增長態勢已貫穿去年全年:

  2021年,新增注冊工業機器人相關企業超4.6萬家,增速達到72.97%;新增光伏相關企業10萬余家,同比增長70%;新增晶片相關企業注冊企業10.1萬家,增速40.7%;在2021年新增的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更是達到2020年的2.3倍。

  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新注冊企業數量增速較快,顯現出行業“新勢力”正積聚經濟“新勢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説,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將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目前,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已超過11%,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更是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近50%。

  以工業機器人為例,它被稱為“高端裝備制造業的明珠”。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工業機器人相關企業超11.4萬家,從成立時間來看,成立時間在1至5年的佔比41.37%,成立于1年內的企業佔比41.27%。

  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今年5月,公司剛剛宣布完成新一輪近億元融資。公司CEO高少龍表示,中國優異的産業環境是機器人技術發展的最堅實基礎,公司的研發工作要強化應用牽引,立志解決中國傳統制造業難題。據頭豹研究院預測,到2025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規模將達3361.7億元,未來五年年復合增長率為14.5%。

  深挖上述行業新注冊企業的地區分布特點,可以更深刻感受到新經濟的脈動以及對地方新舊動能轉換的帶動。

  以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數據為例,今年第一季度,山東省新增注冊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最多,超6300多家,佔比11.6%;廣東省次之,新增注冊5300多家,佔比9.7%。江蘇省、四川省和河南省分別位列第三、四、五位。

  這一數據印證了多地新能源汽車産業正駛入快車道。2022年山東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從産量看,新能源汽車增長了217.6%。以濟南、淄博為中心打造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是山東正在培育的20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之一。

  位于濟南市萊蕪區的山東豪馳年産5萬輛新能源商用車項目,是全國首個5G場景無人駕駛新能源商用車制造基地,已于2021年8月開始進行車輛交付。今年以來,已銷售1000余臺,季度環比增幅達到400%,目前國內外訂單共計4萬多臺。“制造基地的最大亮點就是採用智能可變車身技術,整車結構按照全新方式進行了細化分解,並實現完全標準化、模組化、介面通用化,以類似‘搭積木’的方式進行任意組合設計,極大優化了整車設計、開發和制造流程。”山東豪馳智能汽車有限公司産品工程院部長田飛説。

  “新勢力”積聚經濟“新勢能”。劉向東説,深入挖掘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潛力,不但能增強發展後勁,驅動經濟平穩增長,而且能有效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提高經濟增長的潛在産出水準,從而有力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

  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關成華認為,從短期來看,經濟新動能有利于保障産業安全和經濟穩定,從長期來看,經濟新動能更有利于構築新發展優勢,在全球新一輪競爭中佔領先機。從近十年全球創新指數來看,我國排名已從2015年的第29位持續穩步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

  關成華表示,要以加強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公共服務為主攻方向,聚焦新興産業發展需求,構築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體係,形成各類平臺有機融合、相互支撐的局面,釋放創新平臺建設、企業效能提升、新興産業發展的鏈式效應,以高水準科技創新工作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記者 張莫 梁倩 王志)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7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