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17:08:25
來源:新華網

市場“遇冷”,汽車産業如何“駛”出困境?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市場“遇冷”,汽車産業如何“駛”出困境?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疫情疊加多重因素,我國汽車産業短暫“遇冷”。4月當月,國內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20.5萬輛和118.1萬輛,環比出現較為明顯的下降。

  壓力在所難免,但辦法總比困難多。穩步推進復工復産、加快疏通産業鏈堵點卡點、提振汽車消費……一段時間以來,一係列舉措密集出臺。從整車企業到零部件供應商,努力穩産保鏈,堅定務實發展。當前,汽車産業運作如何?下一步,還將出臺哪些扶持措施?

  穩産保鏈,汽車産業出現向好跡象

  4月以來,國內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經歷考驗,部分企業一度停工停産,物流運輸受到影響。穩住汽車産業發展,最關鍵的就是穩生産、穩産業鏈。

  針對企業面臨的現實困難,工信部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迅速採取行動,組織搭建“汽車産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臺”,建立協同聯動機制,累計推動解決企業物流運輸和復工復産問題4000多批次。

  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點帶鏈。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19日,上汽集團、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自復工以來,累計分別實現整車下線2.1萬輛和2.6萬輛。上海市已有1200余家汽車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産。

  抓住關鍵環節,暢通生産迴圈。江蘇設立汽車産業鏈協調保供工作組,重點監測紅燈(庫存小于3天)、黃燈(庫存小于7天)供應商;安徽加強産業鏈跨省協調,幫助江淮、蔚來、奇瑞等重點企業協調解決40余家上游供應商跨省運輸困難等問題……

  “汽車産業復工復産取得階段性成效,觸底反彈的動能正在集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根據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統計,5月1日至15日,全國乘用車零售48.3萬輛,降幅較上月同期收窄。

  承壓而上,車企攻堅克難務實發展

  在重慶兩江新區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數字化組裝線上一臺臺機械手臂不斷舞動,一輛輛智能電驅SUV“問界M5”陸續下線。“問界M5”是賽力斯汽車與華為推出的新能源汽車。工廠副總經理何明波介紹,企業前期對關鍵零部件進行了儲備,並實時調整排産計劃、優化物流體係,全力保障産品交付,訂單量也持續攀升。

  盡管産業運作承壓,不少企業仍堅定信心、務實發展。“我們在煙臺、合肥都有工廠,這兩地都出現過疫情,但快速控制住,企業正常運轉沒有受到影響。”動力電池管理係統制造商力高新能源創始人王翰超説,雖然沒有年初預期理想,但4月、5月發貨仍實現增長。企業研發、擴張計劃沒有改變,今年將擴大煙臺、深圳研發中心規模。

  採訪中,很多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企業只能在可認知的條件下實現增長,這本身就是一種危機,做企業就要不斷應對變化。

  一些大型企業也加大對汽車産業鏈上企業的幫扶。納鐵福傳動係統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主要生産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國網浙江平湖市供電有限公司駐企服務,幫助我們及時縮減電費偏差,指導用閒置屋頂安裝光伏,節約用能成本。”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8條生産線開足馬力生産。

  隨著供應鏈等問題逐步緩解,汽車産業出現積極信號。來自一線的積極變化,也反映出制造企業聚焦主業、努力前行的堅定步伐。

  供需對接,擴大國內市場

  辛國斌表示,汽車産業鏈長、涉及面廣,要堅持“需求拉動先行、供需雙側發力”。

  他説,工信部正抓緊研究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舉措,持續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促進汽車消費加速回升。“我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臺有含金量的促消費政策,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配套設施不斷完善,提振産業發展。近日,寧德時代發布消息稱,旗下換電品牌EVOGO在廈門啟動服務。預計到今年底,寧德時代將在廈門完成30座快速換電站的投建。

  當前,充電樁、換電站等配套設施建設加快。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擁有換電站相關企業1490余家。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組織實施公共領域全面電動化和換電模式應用試點。

  “我國既是全球最大汽車生産國,也是全球最大消費國,産業體係完整、市場需求多元,汽車産業一定能夠克服困難。”辛國斌説,下一步,還將補齊汽車晶片等短板,推動電動化與智能網聯技術融合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