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14:18:53
來源:新華網

穩生産 拓市場 爭創新——來自千億級紡織鞋服重鎮福建晉江、長樂的一線觀察

字體:

  新華社福州5月16日電 題:穩生産 拓市場 爭創新——來自千億級紡織鞋服重鎮福建晉江、長樂的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鄭良、龐夢霞、趙雪彤

  今年以來,我國紡織鞋服産業遭遇疫情多點散發、部分訂單轉移等衝擊。近日,記者在兩個千億級紡織鞋服重鎮福建泉州晉江市、福州長樂區蹲點採訪發現,面對嚴峻挑戰,企業迎難而上,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千方百計穩住生産,拓展市場,大力創新增強競爭力,正逐漸迎來市場的回暖。

  5月14日,在福建省晉江市中喬體育鞋業生産廠,工人在忙碌。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穩生産:“機器的轟鳴聲讓人踏實”

  今年3月中旬,福建泉州爆發新一輪本土疫情,歷時一個多月,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不小的影響。記者走訪發現,企業正全力以赴恢復生産,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走進泉州晉江卡爾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成衣車間,一條條智能生産線高速運轉,分發、鎖邊、壓線、熨燙、質檢……2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工作。

  “公司有3個廠區,1200多名工人,全部開足馬力生産,機器的轟鳴聲讓人踏實。”公司負責人柯永祥説。

  5月13日,在卡爾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成衣車間,工人在趕制訂單。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疫情期間我們沒有停工。”信泰集團總裁蔡清來告訴記者,公司未雨綢繆,備好能維持1個多月的原輔料,疫情發生後,1000多名工人閉環住在廠區,在落實各項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開工生産,疫情期間也維持了80%左右的産能。

  晉江市工信局局長林永紅告訴記者,目前全市規上企業100%復工,工業用電量超過去年同期水準。

  為幫助中小企業降低原料成本,晉江、長樂等地政企協力,搭建集中採購平臺。長樂“輔布司”平臺負責人高勇介紹,該平臺能為花邊廠集採紗線,並通過人工智慧等技術為內衣廠“一鍵找花邊”。曾有內衣廠在平臺“拼單”,跨區域採購,成本降低約15%。

  拓市場:“産業集群優勢是最大底氣”

  當前,隨著東南亞國家復工復産的推進,國內紡織鞋服企業面臨新的外部環境。

  “一方面,部分歐美國家訂單轉移到東南亞,另一方面,東南亞鞋服生産企業對上游布料、鞋材等需求增加,對我們而言其中也有機會。”華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勁煌説。

  記者在多家企業工廠車間看到,來自長樂、晉江工廠的紗線、布料、鞋底、鞋面等,源源不斷裝箱、發貨、出海……

  5月12日,在福建省晉江市茂泰鞋材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産車間,鞋子在流水線上傳送。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中國紡織鞋服産業經過數十年積累,形成了化工、布料、織造、輔料、制造等完整的産業鏈條,産業集群優勢明顯,這是我們應對挑戰的底氣。”蔡清來説。

  5月13日,工人在福建省晉江市三六一度(中國)有限公司服裝生産車間忙碌。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龍頭企業的復工復産也帶動了上下遊中小企業復蘇。晉江英林鎮是中國泳裝出口重鎮,近年來,受國內外疫情影響,海外訂單減少。在當地黨委政府牽線下,安踏等龍頭企業與英林泳裝企業合作,通過品牌授權、代工、合資經營等方式,幫助其拓展國內市場,穩定了上下遊5萬多個就業崗位。

  福建長源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永光告訴記者,市場需求暫時減少,公司就想辦法研發冰敷産品、親膚布料、防曬布料等,以技術創新改變産品特性,創造需求。

  爭創新:“大浪淘沙勇者勝”

  在三六一度公司的創新實驗室,研創中心主任魏書濤向記者展示了公司新近推出的“百葉窗倣生材料”T恤。“這種倣生材料接觸汗水後,會自動打開形成通風孔,實現快速通風透氣。”

  研發這款産品歷時3年多。在魏書濤看來,“國貨熱”背後是消費升級需求,企業只有不斷研發創新,推出更多高品質、有科技含量的産品,才能立于不敗之地。

  5月13日,在福建省晉江市三六一度(中國)有限公司的創新實驗室,技術人員在研發産品。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晉江市科技局局長蔣家興説:“企業越來越重視研發創新,每年投入增長25%以上,這是近年來紡織鞋服企業最為顯著的變化,市場也對企業的創新給予了豐厚回報,越來越多‘黑科技’産品熱銷。”

  在長樂,推動産業數字化、智能化,以工業互聯網賦能傳統紡織業正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共識。走進福建永榮錦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一排排紡織機忙碌運轉,僅有幾名工人在操作。永榮集團負責人介紹,通過自動化、現代化的裝備改造,可節約人工和土地成本六至七成,每年節約生産成本近2500萬元,同時産品品質優等率提升3%。

  2021年,長樂規上紡織企業産值2384億元,晉江規上鞋服企業産值約2704億元。“産業優勢仍在,市場前景可期,大浪淘沙勇者勝,練好內功,以競爭優勢拓展更大市場。”恒申集團董事長陳建龍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