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09:13:20
來源:證券日報

外資對中國人保持股量較去年末大幅增長125%

字體:

  近日,中國平安密集回購引發了市場的關注。

  實際上,今年以來外資也在密集加倉部分保險股。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以來截至5月15日,A股五大保險股中,外資(北向資金)對中國人保、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均進行了加倉。其中,對中國人保的持股量較去年末大幅增長125%。

  去年保險板塊重挫39%。今年以來保險板塊並未止跌,年內下跌14.49%。其中,新華保險跌幅高達27.29%。相較而言,在五大保險股中,中國人保的股價較為抗跌,全年僅下跌1.7%,是A股保險板塊中跌幅最小的個股。

  壽險業低迷財險業復蘇

  與去年對保險股普遍加倉不同的是,今年以來,外資對不同業務類型的保險股的持倉策略發生變化:加倉偏重財險業務的個股,減持偏重人身險業務的個股。

  外資持股量變化反映了這一特徵。Chioce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外資對中國人保、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的持股量分別較去年12月31日增長了125%、16.5%、0.1%、-10.9%、-19.3%。其中,外資持股量增幅比例最高的中國人保的主營業務偏重財險業務,而中國人壽只經營人身險業務。

  外資這一調倉特徵也與當下國內保險業發展現狀吻合,即壽險業保費增速仍未出現觸底反彈拐點,而財險業出現復蘇跡象。

  一季度,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新華保險、人保壽險這5家壽險公司合計原保費達7017.04億元,同比微增0.28%;而人保財險、平安産險、太保産險這3家財險公司合計保費達2744.39億元,同比增長12.01%,增速遠高于壽險。

  從經營利潤來看,一季度,上市險企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普遍出現同比大幅下滑,但財險業務比重最高的中國人保降幅最低。具體看,新華保險下降78.7%,中國人壽下降46.9%,中國太保下降36.4%,中國平安下降24.1%,中國人保下降12.9%。

  從最新的保費數據來看,截至5月15日,A股五大上市險企中,已有4家披露了前4個月保費收入情況。其中,中國人保保費增速依然最快。具體看,中國平安1至4月份保費同比增速為0.68%,中國人壽為-2.69%,新華保險為3.8%,中國人保為13.88%。分業務類型來看,上市險企産險業務增速依然較快。其中,人保財險的保費同比增速達10.3%,平安産險為8.35%。

  中國精算師協會創始會員、資深精算師徐昱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壽險保費增速低迷受諸多因素的影響:一是疫情反覆降低居民收入預期,抑制了保費需求;二是去年一季度新舊重疾險切換,險企加大促銷力度,透支了保險需求;三是宏觀經濟下行等因素對壽險業發展形成負面影響。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行銷員大幅流失,衝擊了保費增速。

  從壽險業增長趨勢看,東方證券預計,壽險業目前供需兩弱,完全復蘇有待時日。

  與壽險業仍未出現增速拐點相反,財險業雖然也受到宏觀基本面的影響,但增速仍維持在一個較高水準。普華永道中國金融行業管理咨詢合夥人周瑾對記者表示,車險綜改後,頭部財險公司車險業務已充分適應費改後的市場,並借助其渠道優勢、風控能力和運營效率,擴大了競爭優勢,並為整個行業的企穩奠定了基本面。

  中國平安加大回購力度

  受壽險業低迷及宏觀基本面的影響,保險股年內持續下挫,保險板塊下跌14.49%。其中,有兩只保險股跌幅超過20%。

  在這種背景下,除外資逆勢抄底部分保險股之外,上市險企也加大了回購力度。5月12日,中國平安公告稱,該公司于5月12日回購A股股份330.72萬股,回購總額約人民幣1.46億元。截至目前,中國平安已累計回購耗資達50億元。此次回購完成後,意味著中國平安已達成此前A股回購計劃的下限目標。

  長城證券等機構發布的研報認為,當前保險行業面臨諸多發展考驗,壽險處于深度轉型期,受到疫情持續影響及新單銷售壓力,但預計最差時間點已經過去,數據反映邊際改善趨勢已現。

  盡管“最差時間點”可能已經過去,但何時出現困境反轉仍需投資者持續觀察和等待。目前上市險企試圖通過壽險改革、強化非車險業務等方式走出困境。不過,多位上市險企管理層人員也公開表態,改革要出成效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65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