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07:41: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碳”路先行 央企競速新能源賽道

字體:

  個人綠色支付、綠色出行和綠色生活數據,可以轉化成碳積分,用于兌換禮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電産生的碳排放量。近日,南方電網公司與5家銀行合作的聯名卡在廣州試點上線發行,推出普惠碳中和電力金融服務賬戶。

  這並不是個例。《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眾多央企紛紛明確“雙碳”施工圖,相關探索舉措頻頻,尤其是在新能源賽道上加快布局,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陸續開建,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增“綠色”添“動能”。

  項目密集開工

  “藍板”成海、葉片起吊,從內蒙古草原到四川大涼山,從甘肅革命老區到海南自貿港,近日中國華能一批光伏、風電項目集中開工。

  這家曾經以火電著稱的能源企業,如今在新能源上加速發力,今年上半年將有1500萬千瓦項目陸續開工,預計總投資超過900億元,建成後每年新增清潔電能390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3900萬噸。

  “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推動公司能源結構調整提速加碼,確保全年實現新能源發電量突破1000億千瓦時,不斷增強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中國華能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印彪稱。

  中核集團也打出了“綠色能源牌”,日前其首個圍繞抽水蓄能電站打造的“水、風、光、儲”一體化大基地項目建設拉開序幕。該項目是北疆地區首個百萬級清潔能源大基地項目,以裝機規模140萬千瓦的布爾津抽水蓄能項目為基礎,後續將配套建設布爾津河流域水風光儲一體化項目,包括光伏200萬千瓦、風電360萬千瓦。目前,一期15萬風電配套項目指標正式啟動建設。預計項目規劃總裝機規模700萬千瓦。

  新能源項目的“火熱”,從中國能建最新發布的《2022年一季度主要經營數據公告》也可見一斑:2022年一季度中國能建新簽合同總額2440.70億元人民幣。其中,新能源和綜合智慧能源新簽合同額同比增長187.54%。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今年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加快建設,帶動太陽能發電、陸上風電計劃投資額同比增長202.6%、13.3%。

  發力布局新能源

  項目全面開花的同時,眾多央企更是以多種方式成立公司,發力布局新能源。

  近日,中國石化集團資本有限公司領頭入股北京中科富海低溫科技有限公司,積極布局氫能及氦資源綜合開發應用領域。

  自提出打造“中國第一氫能公司”的目標以來,中國石化在氫能業務布局上越走越快。根據相關規劃,“十四五”期間,中國石化將在全國建設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加氫服務能力達到20萬噸/年。

  中國海油也在今年4月成立了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新能源分公司要進一步突出海洋優勢,注重融合協同,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擇優發展陸上風光,因地制宜發展氫能業務,加強CCUS技術研發,探索發展多能互補綜合能源供應係統,努力實現中國海油“十四五”末新能源新産業收入佔比達到10%的目標。

  今年3月以來,從《“十四五”現代能源體係規劃》到《“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規劃發布,再到《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印發,一係列政策連發,新能源産業獲得重磅支援。

  中國石油國家高端智庫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呂建中近日撰文指出,構建可再生能源産業鏈和創新鏈,需要傳統化石能源企業與可再生能源企業協同推進。傳統能源企業應積極布局可再生能源業務鏈條,平衡現有業務組合。目前,一些石油、煤炭企業都在進行相關布局,雖規模不大,但可為今後大規模應用提供基礎和經驗。

  繪就“雙碳”路線圖

  央企競速新能源賽道的背後,是自身轉型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雙碳”工作推進的大勢所趨。

  去年底國資委發布的《關于推進中央企業高品質發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中央企業應當在推進國家碳達峰、碳中和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到2025年,中央企業萬元産值綜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萬元産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比重達到50%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營收比重不低于30%。

  一些中央企業紛紛根據自身情況提出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碳達峰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積極開展碳中和實施路徑研究。例如,日前中信集團發布《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白皮書》,提出到2025年,中信集團單位産值碳排放強度預計將比2020年下降18%。其中,針對電力工業、鋼鐵生産、建築運營和數據中心等四個重點領域大力開展節能降碳工作。在金融領域,則將持續提升綠色金融業務規模與佔比,加速綠色金融商業模式創新。

  “央企加快‘雙碳’工作計劃與布局將為相關行業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有利于較快降低整體産業轉型與發展成本,帶動其他企業的節能減排降碳與低碳投資熱情,形成對上下遊産業鏈綠色轉型的正向激勵。”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提醒,要結合實際合理布局、有序推進,堅決杜絕“運動式”減碳。(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5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