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4 18:02:25
來源:新華網

上交所就科創板做市交易業務相關規則公開徵求意見

字體:

  新華社上海5月14日電(記者潘清)科創板做市商制度漸行漸近。上海證券交易所5月13日發布公告,就科創板做市交易業務相關規則公開徵求意見。

  公告顯示,《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證券交易業務指南第X號——科創板股票做市(徵求意見稿)》從即日起至5月28日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市以來科創板市場運作平穩有序,各項制度安排經受住了市場檢驗。在競價交易基礎上引入做市商機制,有助于增加市場訂單深度,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單交易對市場的衝擊,提升市場穩定性,減小市場買賣價差,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

  5月13日,中國證監會正式發布實施《證券公司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試點規定》,對科創板做市商準入條件與程式、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作出規定。

  按照做市規定的要求,相關實施細則和業務指南對科創板做市交易業務作出更加具體細化的交易和監管安排:

  明確做市服務申請與終止。科創板股票做市服務申請採用備案制,鼓勵具備做市交易業務資格的保薦機構或者實際控制該保薦機構的證券公司在持續督導期間為其保薦的科創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務;

  明確做市商權利與義務。做市商應使用自有資金,通過專用證券賬戶開展做市交易業務,向市場提供買賣雙向報價,遵守權益變動披露及短線交易等相關規定。對于積極履行做市義務的做市商,將適當給予交易費用減免或激勵;

  明確做市商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要求。做市商應當建立風險防范與業務隔離機制,健全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制度,設置定期壓力測試機制,確保合規有序開展做市交易業務。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做好相關反饋意見收集評估、吸收採納等各項準備工作後,適時發布相關業務規則,推進科創板做市商機制平穩落地,持續推進科創板市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65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