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07:42:28
來源:法治日報

三部門繼續開展深入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舉報危險廢物非法轉移等列入重點獎勵范圍

字體:

  核心閱讀

  今年的專項行動將強化信息化手段,精準發現違法犯罪線索。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要在深入摸排線索、梳理已發現問題的同時,加強日常執法與公安機關的資訊共用,運用大數據手段,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並落地核查。同時,落實執法聯動,持續形成打擊違法犯罪合力。

  近日,生態環境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以下簡稱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在全國范圍繼續開展深入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對專項行動的工作重點、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作出全面部署。

  緊接其後,生態環境部即公布了9件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典型案例。生態環境部稱此舉旨在“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加強警示和宣傳,引導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這也與上述通知裏所要求的“對專項行動中發現的環境違法犯罪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強化警醒震懾作用”相一致。

  這已經是三部門組織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的第三年。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告訴《法治日報》記者,通過持續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活動,相關環境違法犯罪高發勢頭有所遏制,特別是2021年的專項行動成效顯著。僅從相關統計情況來看,2021年專項行動涉危險廢物案件處罰金額是2020年的2.7倍,天津、浙江、福建、山東、雲南等省(市)辦理涉危險廢物案件數量翻倍,各地查處的涉自動監控違法案件數量創歷年新高。由此可見打擊力度顯著增強。

  建立跨區域執法機制

  對于危險廢物環境違法行為的監管執法,已經在明顯優化中。其中一個典型例證就是生態環境部推動建立的跨區域聯防聯控和執法機制。

  這一機制在今年1月宣判的重慶市永川區謝剛矸磚廠涉嫌跨區域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染環境案中,就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8月7日,重慶市永川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以下簡稱永川支隊)接群眾舉報,反映有人將一車含油廢物傾倒在重慶市永川區一山溝裏。執法人員立即趕赴現場開展檢查,在舉報地點發現大量含油廢物。經查,涉案固體廢物為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業分公司位于四川省武勝縣合深4井項目試氣作業産生的含油泥漿(油基岩屑)。項目實際負責人楊某和安全員周某某將含油泥漿的處置委託給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重慶國浩環保産業有限公司後,經層層轉包(均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由永川區謝剛矸磚廠鄔某某、彭某某傾倒約34.55噸泥漿于山溝中。此外,鄔某某還從其他地方運送了18.38噸的含油泥漿傾倒于謝剛矸磚廠的土坑中。經鑒定,兩處含油泥漿均屬于HW08類危險廢物。

  根據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和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簽訂的《聯合執法工作機制》,永川支隊多次配合重慶市永川區公安局赴四川省武勝縣、威遠縣、內江市等地開展案件調查取證工作。今年1月17日,重慶市江津區人民法院公開宣判:鄔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1天,並處罰金2萬元;彭某某、楊某、周某某等7名涉案人員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至拘役3個月不等刑罰,並處罰金1萬元。永川區生態環境局通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向相關賠償義務人追繳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1744919元,並督促相關責任主體開展生態修復。目前,兩處危險廢物傾倒地塊均已完成修復並通過驗收。

  “建立跨省級行政區域生態環境執法聯動機制和警務合作機制,可以在跨區域間形成打擊層層轉包異地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生態環境領域違法犯罪的合力,保障案件順利移送和偵查。通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及時追繳損害賠償金,推進生態環境修復工作。”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對此案的啟示意義如是評價。

  依靠群眾打擊違法行為

  此外,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同樣被證明在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行為中積極有效。

  2021年3月至5月,河北省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安平縣分局(以下簡稱安平生態環境分局)在危險廢物排查整治期間利用無人機發現張舍村某私人養豬場記憶體放有可疑廢品,執法人員前往調查時養豬場大門緊閉、無人應答,遂向附近村民宣傳了生態環境污染舉報獎勵制度相關內容,鼓勵知情村民積極提供環境違法線索。

  同年6月24日,安平生態環境分局接群眾舉報,反映張舍村存在非法處置廢舊電瓶並外排電解液的情況,安平生態環境分局立即聯合安平縣公安局前往調查。經查,舉報地點即為原先無人機發現的養豬場。養豬場內有一玻璃鋼存儲池,存有約5噸舊電瓶拆解電解液,玻璃鋼存儲池滿後,未經處理的電解液通過塑膠管和抽水泵排入廠區東南角的旱廁內,現場檢查時有一人正在拆解廢舊電瓶。同日,安平生態環境分局將未拆解及拆解後的廢舊電瓶與電解液妥善轉移貯存。根據《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安平縣分局生態環境污染舉報獎勵實施細則》,安平生態環境分局對舉報人獎勵1萬元。

  2021年7月12日,安平生態環境分局將該案移送至安平縣公安局,安平縣公安局于當日正式立案。安平縣人民檢察院于11月26日依法向安平縣人民法院提起公訴,並計劃就案件生態損害賠償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在危險廢物非法排放、傾倒、填埋、處置等案件頻發的城鎮、農村、非工業區等偏僻區域,有針對性地宣傳舉報獎勵制度可以有效調動公眾參與積極性,依靠人民群眾共同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提升生態環境保護監管水準。”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借助無人機航拍、群眾舉報、“雙隨機”檢查、網絡搜索、部門聯動等方式發現線索,加強與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聯動配合,深入挖掘違法犯罪鏈條,嚴厲打擊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對114起重大案件提級辦理

  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成績不止于此。自2020年以來,三部門已連續兩年組織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2021年將打擊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納入當年專項行動。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通過持續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活動,相關環境違法犯罪高發勢頭有所遏制,特別是2021年的專項行動成效顯著。除了上述打擊力度顯著增強外,聯合執法效能也明顯提升。有23個省(市、區)簽訂了12個(其中2021年簽訂7個)涉危險廢物環境跨區域聯防聯控或聯合執法機制或協議,各地協同辦理涉危險廢物跨省級行政區域違法案件116起。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對114起重大案件實行提級辦案,部分地方與交通運輸、市場監管、海警等部門聯合辦理涉危險廢物環境違法案件55起。

  據了解,今年的專項行動將強化信息化手段,精準發現違法犯罪線索。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要在深入摸排線索、梳理已發現問題的同時,加強日常執法與公安機關的資訊共用,運用大數據手段,及時發現違法犯罪線索並落地核查。同時,落實執法聯動,持續形成打擊違法犯罪合力。通知要求,各地三部門要充分發揮各自專業職能,通力合作,建立案件會商機制;繼續推動簽訂和落實危險廢物聯合執法機制,強化跨行政區域違法犯罪等重點案件聯合執法、專案經營和提級查辦。

  此外,要完善辦案制度,切實提升辦案能力和水準。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和公安機關偵查人員需強化勘查檢查,堅持深挖擴線,堅持頭尾中間一起查、上中下遊一起打,追根溯源、循線深挖,堅決斬斷非法利益鏈條。要注重辦案總結,認真分析專項行動中涉及的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的特徵,開展典型案例剖析,組織開展實戰練兵、案例培訓和分類指導工作,不斷提升一線執法人員的辦案能力。

  此外,三部門明確進一步完善舉報獎勵和舉報人保護機制,將舉報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和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列入重點獎勵范圍。專項行動中,要加強對企業的指導幫扶,加大環保法律法規宣傳,切實增強企業法治意識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落實正向激勵措施。(記者 張維)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64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