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2 22:48:33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政策空間充足!我國抓緊謀劃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安蓓、吳雨)“抓緊謀劃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12日説,我國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夠的空間和多樣化的工具,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方面有豐富的調控經驗,將進一步加強相機調控,該出手時就會出手。

  針對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韓文秀在中共中央宣傳部1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幾個方面都要兼顧好,不能單打一。“這是一個高難度動作,是對各地區各部門的重大考驗,要認真落實到位。”

  韓文秀説,疫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攔路虎”,必須科學精準有效防控疫情,為經濟社會正常運作創造根本前提。在經濟工作方面,要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力爭在上半年全部落地。目前正緊鑼密鼓、源源不斷地出臺細化的政策舉措,積極幫扶受疫情嚴重衝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穩住廣大市場主體。

  “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搞活經濟,為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韓文秀説,要善于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我國的市場活力、發展潛力是巨大的,也是客觀存在的,關鍵是要把它們激發出來。

  他指出,要充分挖掘內需潛力,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發揮消費對經濟迴圈的牽引帶動作用。有關部門正在抓緊落實新的政策舉措,謀定而後動。

  “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經濟又處在一個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我們面臨的依然是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只要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化挑戰為機遇,迎來柳暗花明,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邏輯。”韓文秀説。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64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