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2 16:31:17
來源:新華網

綜述:全球能源轉型為投資非洲礦業創造新機遇

字體:

  新華社開普敦5月12日電  綜述:全球能源轉型為投資非洲礦業創造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非洲大型礦業投資會議9日至12日在南非立法首都開普敦舉行。與會非洲産礦國代表説,由于全球能源向低碳轉型、非洲礦産資源有大量未探明,非洲礦業領域發展潛力巨大。他們呼吁,應通過合作加強非洲礦業産業鏈發展。

  南非礦産資源和能源部長格韋德·曼塔謝説,非洲擁有大量能源轉型所需的鋰、銅、鈷、鎳和鋅等“綠色金屬”,且尚未完全利用。南非和津巴布韋鉑族金屬儲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兩國有望在全球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

  讚比亞總統哈凱恩德·希奇萊馬説,鑒于銅礦在能源轉型中的重要作用,讚比亞計劃在未來10年內將年度銅礦産量由現在的83萬噸提高至300萬噸,並將提升鈷礦和鎳礦産量,加強錫、鋰、石墨和稀土礦物勘探和開採。

  全球主要産鑽國博茨瓦納總統莫克維齊·馬西西説,博茨瓦納現有採礦活動均在佔國土面積25%的特定地質帶上,其余地區也有發展礦業前景。博茨瓦納除了鑽石還有多種礦産資源,當前正在勘探銅、鎳和銀礦等資源。

  剛果(金)總理讓-米歇爾·薩馬·盧孔德·基恩格説,剛果(金)可能蘊藏的礦産資源僅勘探了約19%。

  非洲産礦國也在採取措施改善投資環境。南非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説,南非正推動礦業産業政策改革,比如允許相關企業在無需申請執照的情況下,投資建設電廠,簡化新項目注冊手續。

  馬西西説,博茨瓦納正完善地質測繪,以便于投資者勘探,新的數據將覆蓋過去大部分未被勘探過的北部地區。博茨瓦納政府2021年出臺的礦業政策將促進私營領域的有效合作。

  礦産品價格回升、一些非洲産礦國經濟恢復良好,為礦業投資前景增添助力。曼塔謝認為,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運作將顯著改善礦業供應鏈並降低投資成本。

  與此同時,非洲産礦國希望投資者加強産業鏈建設的投資,以使更多當地居民受益。

  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呼吁通過深挖非洲礦業潛力,推動非洲減貧。他説,礦業在多數非洲國家發展議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非洲領導人與合作夥伴應確保礦業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