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2 13:58:54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美聯儲加息一周:通脹仍處高位 未來如何應對?

字體:

  當地時間511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4月CPI同比上漲8.3%高于預期的8.1%,環比增長0.3%。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4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6%,漲幅較3月擴大0.3個百分點;同比上漲6.2%,高于市場普遍預期的6%。分析人士認為,物價上漲正快速蔓延至美國各個經濟領域,加之員工薪資水準持續堅挺,美國通脹將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位。

  上周美聯儲罕見宣布加息50個基點,同時宣布將從6月1日起縮減資産負債表這是美聯儲自2000年5月以來加息幅度首次達到50個基點。美聯儲臨時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就是通貨膨脹率太高了……我們知道它造成的困難,我們將迅速採取行動將其降低。”

  加息衰退?痛苦的選擇

  開啟新一輪加息周期的背後,其實美國高通脹帶來的壓力一路飆升,遲遲未能見緩解的難題。

5月4日,商販在印度海得拉巴的一處市場等待顧客。新華社/美聯

  最直接表現便是商品越來越貴。2020年末以來,美國CPI連續16個月攀升。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受食品、能源、房租價格上漲推動,美國3月份CPI同比上漲8.5%,創下1981年12月以來的最高。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4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超出預期,員工平均時薪漲幅回落,但勞動參與率環比下降,顯示勞動力供應仍然十分緊張,這方面的通脹壓力持續處于高位。

  事實上,這與美聯儲為應對疫情衝擊于2020年年初開始實施的“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密切相關。有分析指出,此舉雖促進經濟回暖,但也推動通脹回升。盡管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一係列的美國通脹風險警告不絕于耳,但美國決策層一直堅持“通脹暫時論”,維持量化寬鬆政策,直至高通脹成為大問題。

  那麼今年5月份的加息將有何收獲呢?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認為,短期來看,美聯儲或許無法根本解決供給短缺問題,但可以採取必要的貨幣緊縮手段來降低需求。俄烏衝突將通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供給短缺進一步推升美國通脹,並在高位維持至少1-2個季度,且不排除進一步走高的可能。面對這種情況,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加快緊縮步伐,採取更激進的收縮政策,以期需求端降溫,抑制通脹的進一步走高。

  不過大幅度加息又會抑制經濟,這令美聯儲陷入兩難困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表示,這麼激進地升息,確實對抑制通貨膨脹有很大影響,但同時造成消費和投資的利息上漲。雙重壓力下,一般經濟體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會陷入衰退。所以無論怎麼做,美國政府未來面臨的選擇都是很痛苦、很難的

  新興經濟體是否面臨資金外流?

  我們都知道,加息、縮表就是從市場上收回流動性。今年以來,美國貨幣政策加速轉向緊縮,美聯儲3月開啟加息周期、3月16日宣布上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本次又宣布“加息50基點+縮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其他國家資本流出和貨幣貶值的風險。

  5月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臨時主席鮑威爾出席新聞發布會他説,委員會不考慮一次加息75個基點。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此外,由于今年以來加息預期不斷升溫,美債利率也開啟了巨幅波動模式。被稱作“全球資産價格之錨”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過去一周更突破了3%的整數關口,這一數字是過去14年美債收益率的天花板。

  匯市方面,美聯儲加息疊加縮表雙重作用下,美元觸及20年高位,並由此引發人民幣、歐元以及日元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貶值。

  那麼,新興市場是否又會遭遇一次劇烈衝擊呢?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歷史上,美聯儲緊縮均會對新興市場國家帶來衝擊,但是這次可能有所不同。部分新興經濟體已經提前加息以應對即將到來的美聯儲加息。此外,新興經濟體對外部門的韌性有所加強,發達國家的物資短缺和不生産,加上大宗商品價格暴漲,直接讓新興經濟體的出口貿易賺得盆滿缽滿。從廣義美元走勢來看,美元更多的是對發達國家經濟體的走強,而同期對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的指數距離歷史高點仍有距離。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李湛也認為,美聯儲此輪加息對于新興市場的衝擊總體相對可控:一是新興市場國家已經搶先美聯儲加息,較高的利率會減少一部分資本向美國本土回流;二是當前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債佔GDP比例相較之前有所降低,資金外流不會引發其發生債務危機;三是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是全球重要的資源出口國,在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其國內經濟基本面比較好,後續抗風險能力較強。

  加息,哪些國家跟進?

  “美國打噴嚏全球感冒”為了應對本國收益低而造成資本外流,也或是對抗本國通脹的需要,很多國家表示跟進

5月6日,在英國倫敦,人們在格林尼治公園內散步。 新華社/法新

  5月5日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宣布加息25個基點,將政策利率從0.75%上調至1%。這是英國央行今年第四次升息,以應對不斷飆升的通脹。至此,英國利率已升至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4月13日,新西蘭直接舉牌,加息50個基點。加拿大隨後也跟進,這是20多年來次一次性加息50個基點。

  印度央行5月2日至4日臨時加開貨幣政策會議並意外宣布,加息40個基點至4.4%以應對國內外通脹風險

  5月3日,澳大利亞央行自2010年來首次加息,這也是其近15年來首次在澳大利亞大選期間宣布加息。

  歐洲央行行長克裏斯蒂娜·拉加德當地時間511日暗示,隨著歐元區通脹率大幅提高,歐洲央行最快可能在今年7月提高處于歷史低位的利率。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也于美聯儲加息同日,將該國基準利率上調1個百分點至12.75%,升至2017年以來最高。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金融副教授夏華聲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聯儲步入加息周期對巴西經濟影響負面。

  他認為,在巴西資本市場,美聯儲貨幣緊縮政策將提高企業融資成本。一方面,企業首次公開募股(IPO)數量、新融資項目將減少;另一方面,企業發債難度增加,成本也將飆升。機構投資者可能將在巴西的投資轉往美國。閆雨昕 李艦/文

【糾錯】 【責任編輯:黃博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64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