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2 09:15:34
來源:證券日報

北交所指數和混合交易制度有望很快落地

字體:

    5月10日,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接受採訪時表示,“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數和混合交易制度”。根據記者的最新了解,北交所已經在積極開展這方面工作。

    “北交所指數推出可以方便投資人跟蹤市場情況,也便于給投資産品設立收益基準,以及進行指數化被動産品設計,為市場引入新的資金,而混合交易制度可以提升市場流動性,這兩者都是針對當前市場痛點的解決措施。”申萬宏源專精特新首席分析師劉靖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劉靖看來,北交所目前已經有89只股票,5月份新股發行提速後預計市場迎來更快擴容,指數編制已具備數量上的條件。從交易時長來看,精選層平移的股票較多,很多公司已經交易相當長時間,達到編入指數的條件。

    廣東力量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為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北交所指數如若推出,公募基金可根據北交所指數研發指數基金,對于不符合50萬元門檻的投資人可通過公募基金進行北交所市場交易,有利于擴大北交所影響力,促進北交所平穩發展。同時,北交所指數標的實行動態調整,有助于激勵北交所上市公司規范經營、做大做強。

    劉靖表示,北交所指數的編制需要考慮其特殊性,一是北交所市場中個股市值差異較大,權重的設置需要重點考慮;二是北交所市場流動性差異較大,部分個股日成交不足50萬元,指數産品化有難度,需要考慮其代表性和産品化的可能性。

    “北交所指數樣本可選取30家至50家,未來隨著上市公司數量的增加,可對樣本股進行適當調整。選取標準方面,一方面,選取各個行業有代表性的公司;另一方面,選取具有北交所市場特點的公司。”金長川資本董事長劉平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4年8月份,新三板正式實行做市商制度,成為境內資本市場在股票交易上引入做市商機制的首次實踐。

    劉靖認為,從基礎硬體條件來説,北交所推行混合交易制度難度並不大。但這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在理論研究和實踐操作規則上還需要進一步討論,比如,做市商是T+0還是T+1,券商內部如何建立自營與做市的防火牆,自營與做市能否同時交易一只股票等。

    “北交所上市公司從新三板而來,疊加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已經運作7年多的時間,做市商對新三板許多企業了解較為充分,因此,北交所推行混合交易制度,有助于做市商追蹤北交所企業,更好地提升價值發現功能。”朱為繹表示。

    “期待混合交易制度早日推出。”劉平安表示,對于科創型企業,混合交易制度能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是提升價值發現功能;二是平抑市場價格波動,做市商能發揮“穩定器”的作用;三是一只股票能連續競價和做市商同時交易,有助于提高交易效率。(孟珂)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