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09:26:01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年報背後的故事|數字經濟時代下的新機遇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1日電(陳延特)伴隨著2021年上市公司業績披露收官,數字經濟賽道上的公司紛紛交出亮眼“成績單”。不少公司正緊抓新機遇,充分發揮數字化轉型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傳統産業升級轉型以及科技創新發展的驅動作用,實現跨越式發展。

    數字經濟已成新增長極

    當前,數字經濟的浪潮席卷而來。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的快速創新與應用,不斷賦能企業的資産、設備、人員和組織架構。數字化的進程正在將每一個物體、每一名消費者、每一個組織、活動都帶入到數字空間中,數字經濟正在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指出: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資訊網絡為主要載體,以資訊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加統一的新經濟形態。其中,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進一步明確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重點産業。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從2005年到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由2.6萬億元迅速增長為39.2萬億元,2020年同比增長9.6%,已高居全球第一。其中,2020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預測,“十四五”期間,我國數字經濟有望維持年均約9%增速,預計2025年規模超過60萬億元。

圖片來源:中國信通院

    基于數字經濟廣闊的發展前景,産業鏈相關上市公司紛紛加速布局。

    工業富聯(601138.SH)在2021年年報中表示,公司將繼續在“數據驅動、綠色發展”的戰略指引下,持續深耕數字經濟産業,在半導體、新能源汽車、元宇宙以及工業互聯網領域牢牢把握機會,開創第二增長曲線。

    中航光電(002179.SZ)也交出一份亮眼的2021年“成績單”:公司2021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86%,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38.35%。中航光電錶示,報告期內公司在智能出行、數據中心等領域取得突破。

    中航光電董事長郭澤義認為,隨著數字經濟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相關産業發展需求將進一步擴大。“行業公司應緊跟市場趨勢,抓住數字經濟政策實施帶來的藍海市場機遇,積極進行産品結構調整與技術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國企發力 引領産業變革

    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大力推動國有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手段,積極發揮國有企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中的引領作用。

    據了解,2020年,哈電集團佳電股份(000922.SZ)總投資近4000萬元的智能制造“5+1”項目之一電機機座數字化(智能)車間被省工信廳認定為黑龍江省數字化(智能)示范車間。在2022年,佳電股份引進實施的“線上運作監測與故障診斷”項目,入選為工信部2021年度“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名單。依托雲技術,項目以“私有化雲平臺+工業乙太網絡+APP”為架構,打造輕量化MES係統,形成數字化線上監控與管理平臺。

    通過雲平臺微服務與智能運算,佳電股份可對採集的生産數據進行實時統計、分析、管理及優化,將離散式管理轉為統籌規劃,實現管理生産的可視化。現階段,33條生産線,84臺高精端數控設備,均已應用該項目。

    大唐發電(601991.SH)是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近年來不斷推進數字化轉型。據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鄒磊介紹,中國大唐通過一段時期的信息化建設,已建成包括集團管控、生産運營、共用服務等多環節智能決策數字化平臺,構建發電行業領先的數字化作戰室,組織開展“智慧電廠”試點工作,安排37家火電、水電、風電基層企業從工程建設、安全生産、經營發展等多角度探索發電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鄒磊看來,數字化轉型是手段,實現高品質發展是目標。數字化轉型是中央企業創新驅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選擇。

    民企在行動 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工信部印發的《“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中,圍繞軟件産業鏈、産業基礎、創新能力、需求牽引、産業生態,對“十四五”時期推動軟件産業做大做強作出全面係統的任務布局。進一步凸顯了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功能和定位,明確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是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

    據IDC數據顯示,在中國企業雲服務市場中用友網絡(600588.SH)持續領跑,在中國應用平臺化雲服務APaaS市場佔有率第一、中國企業應用SaaS市場佔有率第一。

    用友網絡相關負責人認為,通過數智化,實現商業創新,是當下企業的發展與生存之道。

    在近期用友網絡發布的年報數據中顯示,2021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9.3億元,其中雲服務業務收入達53.2億元,同比增長55.5%,佔雲服務與軟件業務收入的61.6%。

    此外,公司持續構建和運營商業創新平臺用友BIP,加大研發投入,增強雲服務産品的平臺能力與核心應用能力。報告期內,公司研發投入23.5億元,同比增長40.7%,研發投入佔營收比為26.4%。目前,公司已擁有專利數量超過380件,軟件著作權數量超過430件。

    用友網絡2022年一季度財報還顯示,基于企業客戶數智化轉型的多維度需求,用友網絡提出打造“聚合型生態”,生態模式向深度聚合演進。全面升級五大生態計劃,建立四個生態支援體係。目前,雲市場入駐夥伴超過10,000家,入駐産品及服務超過16,000款。報告期內,成功與三峽集團、中鹽集團、中國船燃集團、麒麟軟件、中國農業銀行、中國人壽養老保險、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銀行等央國企、民營頭部企業簽約。

    業內普遍認為,軟件升級將是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的有效手段。過去十年的互聯網蓬勃發展,通過數字技術與服務、消費需求的融合,數字經濟以平臺經濟為主要代表形式體現。而到如今,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從服務、消費業到制造業更深層次的全面數字化、智能化,除了硬體基礎設備的鋪設,軟件升級將會帶來更深遠的變革。

【糾錯】 【責任編輯:劉覓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