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17:43:13
來源:新華網

科創板公司2021年研發投入金額增長29%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姚均芳)上市公司年報數據顯示,科創板公司2021年研發投入金額合計852.40億元,同比增長29%。

  同期,科創板公司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平均為13%,高于A股上市公司整體水準。細分行業中,積體電路行業、生物醫藥行業研發強度分別達到19%和16%。

  今年一季度,科創板公司實現良好開局,營業收入和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達到45.60%和62.42%。中銀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君説:“科創板業績高增長的背後,是科創板所屬企業主要分布在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所處行業持續釋放較為強勁的需求。”

  科創板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2021年六大行業實現均衡發展,增長勢頭良好。

  目前,科創板積體電路領域公司總數達55家,生物醫藥領域上市公司總數93家,光伏、動力電池、工業機器人等産業鏈也已初具規模。

  “科創板獨特的定位和發行上市等規定,從源頭上確保科創板上市企業硬科技屬性。”王君説。

  截至目前,科創板共有123家上市公司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錄,分別佔科創板上市公司總數的29%、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市總數的32%。

  中證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潘宏勝説:“從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報來看,專精特新企業營收增速高于上市公司整體水準,各季度營收增速波動較小。”

  數據顯示,2021年科創板上市公司合計新增發明專利7800余項,平均每家公司擁有發明專利數為108項。

  “科創板更多元化的上市制度有助于幫助處于起步期,科技成果轉化周期未到,或具有重要行業戰略地位亟需支援的企業獲得研發資金,助力其研究成果轉化。”王君説。

  數據顯示,2021年底,科創板已匯聚了一支超過14萬人的科研隊伍,平均每家公司超過330人,佔公司員工總數的比例接近3成。

  為有效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截至今年4月30日,有226家科創板公司在上市後推出了283單股權激勵計劃,佔科創板公司總數的54%,惠及逾5萬人次科技人才,對穩固人才隊伍形成有效助力。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1020